谷歌未提交地圖牌照申請 涉嫌避稅又遇麻煩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谷歌去年3月宣布退出中國大陸搜索市場后,今年因未提交在中國市場地圖牌照申請,谷歌公司運營將被禁用。同時,中國各大新聞網站紛紛轉載了中共官方查處谷歌在華公司涉嫌「涉稅違法」的報道。有來自門戶新聞網站的編輯稱,是來自國新辦網路局的指令。中國網民則擔憂谷歌在中國的命運。

谷歌去年3月宣布退出中國大陸搜索市場,其運營情況似乎不斷受挫。星期二,中國國家測繪局新聞辦公室主任寇京偉表示,谷歌仍未向國家測繪局提交網際網路地圖牌照申請。而谷歌發言人傑西卡•鮑威爾則拒絕對該公司是否將提交申請發表評論。

按照中國測繪局發言人的說法,星期四是谷歌公司提交申請的截止日期,對於到期不提交,則將於7月1日採取「行政手段」。 星期四,也就是申請截止的最後一天,谷歌仍未就地圖服務牌照提出申請。

網民關注谷歌申請地圖動向

目前,中國測繪局已經向105家企業頒發了網際網路地圖經營牌照。對此,很多網民對谷歌地圖表示關注。

博客作家龍威廉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谷歌地圖在中國的網站map.google.cn是符合測繪局規定的審批資格,上面也沒有用戶標註的一些信息,應該不會有泄密方面的問題。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分析認為,如果谷歌申請地圖的話,他有很大的機會是能夠通過這個請求的。不過,根據當前中國的形勢來看,不通過的可能性也有。

東小興還指出一種谷歌不申請請求的原因:谷歌在中國沒有運營這方面的服務,而且google要申請這方面的服務的話,測繪局可能會要求谷歌從國際版本上取消掉一些內容。這個很有可能不被谷歌國外的機構同意。

不少專家認為,地圖牌照申請對外資企業要求十分嚴格,除測繪部門審核之外,還必須經過安全部門審核。

谷歌在中國的份額下滑,使得用戶的利益大大受損。中共當局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對信息自由的封鎖,使得這被不少網民稱為良心企業的搜索引擎巨頭在中國的運營不斷受挫。

國新辦要求媒體渲染谷歌稅案報道

3月31日,在中國各大門戶網站都在報道谷歌公司在華企業再次被查出涉稅違法的消息。據報道,稅務部門在進行稅務檢查時發現,谷歌在華企業——咕果信息技術 (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構尋廣告公司和谷歌信息技術(中國)有限公司存在涉稅違法行為,有關稅務機關已對這3家公司予以查處。部分企業疑涉逃稅問題仍在調查中。

據《路透》報道:有來自門戶新聞網站的編輯稱,收到了據說來自國新辦網路局的指令,要求將一篇來自官方媒體《經濟日報》的報道《谷歌公司在華企業再次被查出涉稅違法》做重點處理。

該指令要求各網站,在兩首頁(網站首頁、新聞中心首頁)要聞區轉發《公司在華企業再次被查出涉稅違法》,並保留至4月1日8時。

針對稅案報道,谷歌表示:「我們認為我們現在和以往一直完全遵守中國稅法。」

谷歌在中國面臨新一輪壓力

《經濟日報》關於谷歌在華企業涉嫌避稅一事分析,稅務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即使報道不屬實,也可能意味著谷歌在中國面臨新一輪壓力。

上周,谷歌公司發出聲明,指控中國(共)當局干擾公司在中國境內的電子郵件Gmail服務。谷歌表示:「這是一次政府屏蔽行動,它經過精心設計,以便看上去像是Gmail出了問題。」

去年是谷歌在中國頻受挫折的一年,去年三月,谷歌公司因其信箱服務Gmail受到來自不明力量的攻擊。因不滿中國(共)政府過濾敏感信息的要求,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谷歌不得不把簡體搜索搬到不受審查的香港,此後,官方的GFW對其服務開始不斷的干擾。

雖然谷歌公司表示並沒有放棄中國大陸場,但自去年退出后,一年來其市場份額不斷降低。據報導,谷歌去年第四季度市場份額已經下滑到19.6%,而2009年同期份額則高達35.6%。

日前,新浪宣布終止同谷歌的搜索引擎合作,新浪的站內搜索業務從2007年至今已經與谷歌合作了近5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