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购机涉弊 查无不法签结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赖又嘉台北31日电)中华航空公司3年前采购航机时,涉违反航空界购机签约金惯例,支付空巴公司新台币38亿元签约金,遭质疑涉弊。特侦组经多年侦查,今天以查无犯罪事证,予以签结。

特侦组指出,前华航董座魏幸雄民国95年任职华航董座时,办理“新长程中运量航机”作业,当时以波音公司的B797-9及空中巴士公司的A350-900为标的航机,华航虽数次与空巴公司协商,仍因无法接受空巴公司的购机条件及报价,魏幸雄因而在96年9月21日批示暂时搁置购机案。

不过,魏幸雄在10月初随即遭解除董事长职务,由赵国帅接任华航董座。赵上任后,立刻重启空巴公司购机协商,并决定向空巴公司采购8年后才交机的客机,并支付高达3%、也就是38亿元的签约金。

当时经媒体质疑采购涉弊,特侦组于97年剪报分案后,全案朝违反证券交易法、刑法的背信罪嫌侦办。

特侦组传讯赵国帅、时任华航相关员工及航发会等决策单位后,发现华航当初放弃波音,选择法国空巴公司,是因空巴公司给予较优惠价格,在降价后,才会要求较高的签约金,属双方各自商业利益考量;且相关证人均证称,签约金的比率没有一定惯例,采购案当时呈报董事会及民航局也都未遭反对,全案因查无不法,予以签结。

华航购机案当时与鐽震案时间接近,外界当时惊爆政府高层施压,从中牟取钜额回扣利益;不过,特侦组清查相关账户资料后,发现总统府前秘书长等人账户并没有资金异常进出情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