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列必修 9千教师连署反对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31日电)教育部“普通高级中学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课程纲要(草案)”中拟定,文化教材列为高中生必选科目。全国教师会今天表示,已有近9000份的连署书表达反对

全教会认为,教育部快马加鞭进行“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课纲制订,从年前未经“教育部普通高级中学课程发展会”研议,即成立专案小组,并在1月20日至2月26日密集召开5次会议,扣除春节假期不到3星期时间,竟然快速订定“普通高级中学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课程纲要(草案)”,接着立即在3月4日至10日召开4场公听会,效率高得吓人。

全教会说,教育部在30日召开教育部课发会,第一次告知课发会委员有“文教课纲”这回事,且未提出增设文教课纲研究报告;但是,教育部却在25日就通知文教课纲审查小组,赶进度于今天召开2次课纲审查会议,审查目前争议中“文教课纲”草案。

全教会说,这种作法显示主政者推动文教课纲决心及用意,但也发现政府不循法制施政及“与民意之落差”。

中华民国全国教师会副理事长林清松表示,必选6学分,实质增加国文科教师每班每周1节授课时数,以目前全国高中课程班级数约9000多班计算,势必增加国文教师授课负担,教师超时授课钟点费至少超过新台币1亿元,且至少需增聘国文教师600多名;在教师员额依法设限下,恐将无法聘任其他科教师,影响难以评估。

林清松说,在其他科教师无课可上危机感、及学生学习选择空间受影响下,激起反对声浪,全教会已经收到将近9000份连署书,呼吁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列为语文类选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