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堵住气管 年轻女咳血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31日电)嘉义市1名年轻女性,因呼吸困难及咳血,经就医检查发现气管内有恶性肿瘤,肿瘤堵住气管才造成呼吸困难。医师表示,气管内肿瘤发生的概率,每百万人仅2.7人,相当罕见。

嘉义市天主教圣马尔定医院表示,这名年轻的女性患者,经医师以支气管镜检查后,在她的气管内发现许多大大小小的肿瘤,切片后证实为恶性肿瘤。

医师透过64切的电脑断层3D立体合成气管像后,发现患者的肿瘤分布,从声带下方到气管分支部附近都有,范围达6.5公分,已无法使用手术切除重建手术。

由于气管内肿瘤并不多见,且肿瘤会因生长而堵住呼吸道,在还没扩散以前,就有可能威胁到病人生命,医疗团队评估后,决定以气管内烧灼肿瘤,合并放置支架方式,再辅以放射性治疗。

圣马尔定医院教研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陆希平指出,烧灼所使用的是氩气电浆(argon plasma),由于氩气为惰性气体,在烧灼肿瘤时较安全,不易引发化学燃烧反应,且对周边组织伤害较小。

放射肿瘤科医师钟昌宏表示,以气管内烧灼肿瘤,再配合先进的锐速刀治疗,比传统的放射治疗快2到8倍,不仅可缩短治疗时间,且剂量传递更精准。

患者经过3周的治疗后,气管内肿瘤明显变小,再追踪3个月后,症状明显改善,不仅讲话清晰,而且不再气喘吁吁。

院方表示,恶性肿瘤是现今人类健康的大敌,发生在气管内的肿瘤并不多见,根据世界权威的波士顿麻州医学中心统计,气管内肿瘤发生率,每百万人中仅2.7人。

至于长在气管内的肿瘤多为恶性,约占8成,以腺囊癌(adenocystic carcinoma)与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为主。其中的鳞状细胞癌多发生在男性,与抽烟有关;而腺囊癌的发生概率,男女差不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