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有钚 水有碘 日辐危延烧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讯】(中央社东京29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首相菅直人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会议中表示,政府因为福岛第一核电厂危机,正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时事通信社”报导,菅直人说情况“仍难以预测”,但政府“保持在高度警戒状态,随时解决问题”。

东电昨晚宣布,在福岛核电厂设施内5处地点的土壤中侦测到元素;不过,浓度还不到危害人体健康的程度。

东电发言人说:“5处地点的土壤样本当中,我们相信至少有两个极可能与目前的反应炉意外有关。不过,我们相信未达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浓度。”

发言人说,检测出的浓度,与过去北韩和中国等邻国进行核子试爆后,日本国内侦测到的浓度差不多。

“时事通信社”报导,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土壤侦测到钚元素,显示“燃料棒有一定程度的熔解,是非常严重的事,为了避免影响扩大,将全力控制。”

报导指出,枝野指示要“继续监控事态发展”,并强化对土壤的检测。

同时间,福岛第一核电厂周遭的地下水、水库和海水,可能遭核电厂外泄高量辐射“严重污染”,情况发展令人忧心该地区可能爆发的健康危机,美国核子和环境科学家对危机前景评估更加黯淡。

用来冷却反应炉和核废料池的海水和淡水,被放在核电厂的贮水箱,但专家说,这些水箱都已经装满污水或溢出。

美国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UCS)物理学家暨核电厂设计专家黎曼(Edwin Lyman)表示:“很难看出如何才能不造成海水严重污染。”

专家表示,他们需要日本当局提供更多资讯,才能准确评估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带来的确切影响。他们并没有说,这起最新事件是否能解释为何东京自来水里验出微量辐射物质。

但他们的评论比起几天前黯淡。当时科学家表示,广大的海洋会稀释辐射,不会危害健康。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表示,目前福岛核电厂的地下辐射污水清除作业,“基本上是东电在处理,但若有合理理由,一定需要自卫队协助,自卫队将积极处理”。

菅直人今天同时表示,未来不排除能募得赈灾基金的任何手段,包括增税或取消降低企业税的计划。

他告诉国会,要如何增税取得赈灾基金,他脑中尚无定案,但表示增税是选项之一。

“读卖新闻”报导,日本当局今天决定,清除东北强震屋瓦残骸的费用,将全部由国库支出。

根据日本废弃物处理法,灾害后的废弃物原本该由个市町村处置,国库最多补助五成。但这次强震中,地方政府也受灾惨重,范围遍及数县,因此将比阪神大地震时的97.5%清理补助更加提高,由政府全额埋单。(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