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核”作 能降核灾威胁?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日前针对中共核发展表示关切,希望“两岸能共同预防核灾”,不过,环保学者说,相较于两岸合作,台湾更应该多一点国际参与,才能掌握透明资讯,而对岸大力发展核能,已经产生越来越多隐忧。

中国核电场多分部在东南沿海,马总统抛出两岸核安合作,希望减少台湾受到的核灾威胁,学者说。

台大化工系教授 施信民:“威胁的存在,最根本的处理方式,是要求中国本身减少核能发电机组的兴建,并且如果已经兴建了,应该要提高它的安全性,至于两岸合作以及资讯公开,我想要确保这个事情没有被掩盖,事实上,台湾还是要有国际参与,像国际原子能总署,有国际规定在那边依循,我们才有办法真正,确实掌握中国那边发展的情况。”

中共核发展引争议,世界第一的碳排放量前科,也被当局拿来作为核发展理由。

台大化工系教授 施信民:“核能的话,它从铀矿的开采,核燃料的制造运输,核电场的兴建,到核废料的处理,以及电场的除役,这些都会排放很多二氧化碳的,这些如果把它算进去的话,它排放的二氧化碳,是远高于它发电时候,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学者说,核发展不能减少碳排放,而更贻祸子孙的是,核废料监管,一般至少耗费三百年以上,如果是高强度核废料,半衰期更长,甚至达到数十万年。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