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领袖批川震豆腐渣工程被控罪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曾为六四学生领袖的民主维权人士刘贤斌,因发表批评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文章,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有关案件将于本周五( 25日)在四川遂宁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刘贤斌的妻子陈明先22日前往法院申请旁听。陈明先表示,自刘贤斌去年6月28日被遂甯市国保带走后,去年7月5日被正式刑拘,其后遂甯市国保查抄刘家,传唤刘妻及在学校13岁的女儿问话。

陈明先说,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灾区大量校舍倒塌,大批学生葬身瓦砾。丈夫被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五篇文章,部分内容涉及批评地震豆腐渣工程

刘贤斌是继黄琦、谭作人之后,由于揭露豆腐渣工程而被抓的的。2009年11月,著名维权人士黄琦因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2010年2月,一直呼吁民间对校舍进行品质调查的四川作家谭作人则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陈明先这次声援的同样因揭露豆腐渣工程而被判刑的谭作人和黄琦。不过她最担心的是丈夫的身体状况,由于丈夫患有肺结核,9个月来都未作检查。

现年42​​岁的刘贤斌1989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六•四事件期间曾是中国人大“高自联”负责人之一,1991年被捕,其后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两年半。1999年再因为营救异见人士和组建中国民主党等活动,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 2008年出狱。

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指,当局至今仍未公布四川大地震死亡及失踪学生的人数,所有倒塌学校的建筑图则无故失踪,当局不但不反思,反而不断拘捕异见人士。上月“茉莉花革命”爆发后,作家冉云飞及六•四学生领袖陈卫、丁矛等人相继被刑拘,四川再度成为“重灾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