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批川震豆腐渣工程被控罪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曾為六四學生領袖的民主維權人士劉賢斌,因發表批評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文章,被當局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有關案件將於本週五( 25日)在四川遂寧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劉賢斌的妻子陳明先22日前往法院申請旁聽。陳明先表示,自劉賢斌去年6月28日被遂甯市國保帶走後,去年7月5日被正式刑拘,其後遂甯市國保查抄劉家,傳喚劉妻及在學校13歲的女兒問話。

陳明先說,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災區大量校舍倒塌,大批學生葬身瓦礫。丈夫被冠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五篇文章,部份內容涉及批評地震豆腐渣工程

劉賢斌是繼黃琦、譚作人之後,由於揭露豆腐渣工程而被抓的的。2009年11月,著名維權人士黃琦因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2010年2月,一直呼籲民間對校舍進行品質調查的四川作家譚作人則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陳明先這次聲援的同樣因揭露豆腐渣工程而被判刑的譚作人和黃琦。不過她最擔心的是丈夫的身體狀況,由於丈夫患有肺結核,9個月來都未作檢查。

現年42​​歲的劉賢斌1989年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六•四事件期間曾是中國人大「高自聯」負責人之一,1991年被捕,其後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兩年半。1999年再因為營救異見人士和組建中國民主黨等活動,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3年, 2008年出獄。

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指,當局至今仍未公佈四川大地震死亡及失蹤學生的人數,所有倒塌學校的建築圖則無故失蹤,當局不但不反思,反而不斷拘捕異見人士。上月「茉莉花革命」爆發後,作家冉雲飛及六•四學生領袖陳衛、丁矛等人相繼被刑拘,四川再度成為「重災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