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军三轮空袭卡扎菲坦克团被歼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3月22日,西方联军利比亚第三轮空袭锁定首都的黎波里、军用机场和海军基地。的黎波里多个目标继续遭到联军轰炸。美军一架战机坠落在起义军控制区,疑是机械故障。与此同时,国际反卡扎菲联盟出现分歧,关于军事行动领导权以及北约是否参与的争论还在继续。而卡扎菲强迫平民当人肉盾牌,强迫民众为自己欢呼。

第三轮空袭 卡扎菲军队坦克团被歼灭

《环球时报》记者22日从班加西发回消息,利比亚政府军的一个坦克团在前线被歼灭。这个团指挥所和坦克、包括最先进的坦克完全是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打掉的,因为它们整齐地排在阵地上,显然防空雷达没有起作用。

报导还说,从战地实际来看,利比亚坦克战车部队已经完全瘫痪,空军已经无法起飞,所谓阶段性报复与绞杀其实不存在了。

法国爱丽舍宫官员说,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已使利比亚的防空能力严重瘫痪,巨大的爆炸声已震动了的黎波里政权。下一轮的打击目标将是利比亚军队的补给线。

德国之声22日报导,在联军对利比亚空袭的第三个夜晚,夜幕刚一降临,联军就发射了定向火箭,稍后,在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也能听到爆炸和防空导弹的巨响。

利比亚官方称,除首都之外,空袭还波及扎维耶(Al-Sawija)、米苏拉塔(Misrata)、苏尔特(Sirte)以及塞卜哈(Sebha)。利比亚一名政府发言人称:空袭造成大量伤亡,其中包括平民,在苏尔特湾的空军基地伤亡尤其严重。但关于平民伤亡的信息,至今无法得到证实。

联军间谍卫星建奇功

据《东方日报》报导,联军在针对利比亚的首轮空袭行动取得成功,间谍卫星居功不小。法国媒体称,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多年来,每日均利用间谍卫星于利比亚上空约七百公里,拍摄该国军事设施,包括空军基地、雷达装置及防空导弹发射基地等,且分辨率高达数十厘米,极为精确。

这些数据被收集后会被储存到一个由西方国家联军共用的数据库中,而联军在展开空袭前,便以这些数据计算空对地导弹和舰载导弹的飞行轨迹,成功摧毁大批卡扎菲军队的目标。

美军战机坠落利比亚东部起义军控制区

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挥官向BBC证实,一架美军F15战机周二(22日)在利比亚坠毁。据信,机组人员安全落在利比亚起义军控制的班加西附近。美军表示,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其中一人已经找到,另外一人还在寻找中。美军还说,没有迹象显示坠毁的战机是被击落,可能是因为机械故障坠毁。 CNN之后报导,两名飞行员已获救。

国际反卡​​扎菲联盟出现分歧

3月22日,北约关于是否参与对利​​军事干预的争论还在继续进行。在美国表示将在几天后交出领导权之后,美国和英国赞成由北约接掌军事行动指挥权,但法国表示反对。法国要求自己来承担主要责任,反对由北约来领头,理由是:北约在阿拉伯世界声誉不佳。

据德国国际通讯社报导,北约内部目前对法国的提议反对声浪很高,包括德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坚持,北约只有在获得指挥和协调权的前提下才能参与。据外交人士透露,假如这一前提得到满足,一直持抵制态度的土耳其也有可能做出妥协。

BBC外交事务记者说,下一步行动目标很不确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21日)重申,美军在利比亚打击的目标仅仅局限于对空防御装备、军用机场、军队指挥中心以及“其它被卡扎菲用来攻击平民和平民住宅区的军用设施。”

支持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区决议的南非现在呼吁立刻停火。俄国总理普京把军事干预利比亚比喻成十字军征伐,但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即批评普京措辞不当。中国方面呼吁各方停火。

卡扎菲强迫平民当人肉盾牌强迫民众为自己欢呼

在西方联军的空中打击持续进行的同时,卡扎菲部队也继续攻打反对派占领的城市。西部城市米苏拉塔战事犹为激烈。

据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报导,政府军的坦克周二(22日)再次对该城市发动攻击,至22日,平民死亡人数据说已经升至40。其间四名儿童因乘坐的汽车遭到袭击而丧生。

报导称,这座被反对派控制的城市从一周前就被切断了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政府军显然是强迫一些平民充当人肉盾牌,掩护这些坦克车开进米苏拉塔。此外,一些政府军士兵和雇佣兵也进入到城区内,一位目击者说:

“在市中心建筑的房顶上,站着一些狙击手。谁要是轻举妄动,他们就向谁开枪。他们还强迫人们到市中心的主干道上去为卡扎菲欢呼。”

起义军士兵母亲哭喊:卡扎菲欠下血债

德国之声报导,相比之下,只有反对派的大本营班加西(Benghasi )情况相对平稳。卡扎菲的部队暂时被击退,该城市南部可以看到不少被烧毁的坦克和军用汽车。媒体认为,联军的干预行动成功制止了卡扎菲军队继续攻打班加西。在过去几天争夺班加西的战斗中,有多人丧生,但没有确切的数据。周一,在一名阵亡起义军的葬礼上,死者的母亲哭喊着,这都是卡扎菲欠下的血债。

利比亚反对派称,不希望看见利领导人卡扎菲死于西方开展的空袭行动,而是盼着他能在空袭后下台并接受审判。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指出,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让利比亚人民实现自由并能选择他们的社会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