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軍三輪空襲卡扎菲坦克團被殲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3月22日,西方聯軍利比亞第三輪空襲鎖定首都的黎波里、軍用機場和海軍基地。的黎波里多個目標繼續遭到聯軍轟炸。美軍一架戰機墜落在起義軍控制區,疑是機械故障。與此同時,國際反卡扎菲聯盟出現分歧,關於軍事行動領導權以及北約是否參與的爭論還在繼續。而卡扎菲強迫平民當人肉盾牌,強迫民眾為自己歡呼。

第三輪空襲 卡扎菲軍隊坦克團被殲滅

《環球時報》記者22日從班加西發回消息,利比亞政府軍的一個坦克團在前線被殲滅。這個團指揮所和坦克、包括最先進的坦克完全是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被打掉的,因為它們整齊地排在陣地上,顯然防空雷達沒有起作用。

報導還說,從戰地實際來看,利比亞坦克戰車部隊已經完全癱瘓,空軍已經無法起飛,所謂階段性報復與絞殺其實不存在了。

法國愛麗舍宮官員說,聯軍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已使利比亞的防空能力嚴重癱瘓,巨大的爆炸聲已震動了的黎波里政權。下一輪的打擊目標將是利比亞軍隊的補給線。

德國之聲22日報導,在聯軍對利比亞空襲的第三個夜晚,夜幕剛一降臨,聯軍就發射了定向火箭,稍後,在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也能聽到爆炸和防空導彈的巨響。

利比亞官方稱,除首都之外,空襲還波及扎維耶(Al-Sawija)、米蘇拉塔(Misrata)、蘇爾特(Sirte)以及塞卜哈(Sebha)。利比亞一名政府發言人稱:空襲造成大量傷亡,其中包括平民,在蘇爾特灣的空軍基地傷亡尤其嚴重。但關於平民傷亡的信息,至今無法得到證實。

聯軍間諜衛星建奇功

據《東方日報》報導,聯軍在針對利比亞的首輪空襲行動取得成功,間諜衛星居功不小。法國媒體稱,美國、英國、法國等西方國家多年來,每日均利用間諜衛星于利比亞上空約七百公里,拍攝該國軍事設施,包括空軍基地、雷達裝置及防空導彈發射基地等,且分辨率高達數十厘米,極為精確。

這些數據被收集後會被儲存到一個由西方國家聯軍共用的數據庫中,而聯軍在展開空襲前,便以這些數據計算空對地導彈和艦載導彈的飛行軌跡,成功摧毀大批卡扎菲軍隊的目標。

美軍戰機墜落利比亞東部起義軍控制區

美軍非洲司令部指揮官向BBC證實,一架美軍F15戰機週二(22日)在利比亞墜毀。據信,機組人員安全落在利比亞起義軍控制的班加西附近。美軍錶示,兩名飛行員跳傘逃生,其中一人已經找到,另外一人還在尋找中。美軍還說,沒有跡象顯示墜毀的戰機是被擊落,可能是因為機械故障墜毀。 CNN之後報導,兩名飛行員已獲救。

國際反卡​​扎菲聯盟出現分歧

3月22日,北約關於是否參與對利​​軍事干預的爭論還在繼續進行。在美國表示將在幾天后交出領導權之後,美國和英國贊成由北約接掌軍事行動指揮權,但法國表示反對。法國要求自己來承擔主要責任,反對由北約來領頭,理由是:北約在阿拉伯世界聲譽不佳。

據德國國際通訊社報導,北約內部目前對法國的提議反對聲浪很高,包括德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都堅持,北約只有在獲得指揮和協調權的前提下才能參與。據外交人士透露,假如這一前提得到滿足,一直持抵制態度的土耳其也有可能做出妥協。

BBC外交事務記者說,下一步行動目標很不確定。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21日)重申,美軍在利比亞打擊的目標僅僅局限於對空防禦裝備、軍用機場、軍隊指揮中心以及“其它被卡扎菲用來攻擊平民和平民住宅區的軍用設施。”

支持聯合國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決議的南非現在呼籲立刻停火。俄國總理普京把軍事干預利比亞比喻成十字軍征伐,但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隨即批評普京措辭不當。中國方面呼籲各方停火。

卡扎菲強迫平民當人肉盾牌強迫民眾為自己歡呼

在西方聯軍的空中打擊持續進行的同時,卡扎菲部隊也繼續攻打反對派佔領的城市。西部城市米蘇拉塔戰事猶為激烈。

據路透社援引目擊者報導,政府軍的坦克週二(22日)再次對該城市發動攻擊,至22日,平民死亡人數據說已經升至40。其間四名兒童因乘坐的汽車遭到襲擊而喪生。

報導稱,這座被反對派控制的城市從一周前就被切斷了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政府軍顯然是強迫一些平民充當人肉盾牌,掩護這些坦克車開進米蘇拉塔。此外,一些政府軍士兵和僱傭兵也進入到城區內,一位目擊者說:

“在市中心建築的房頂上,站著一些狙擊手。誰要是輕舉妄動,他們就向誰開槍。他們還強迫人們到市中心的主幹道上去為卡扎菲歡呼。”

起義軍士兵母親哭喊:卡扎菲欠下血債

德國之聲報導,相比之下,只有反對派的大本營班加西(Benghasi )情況相對平穩。卡扎菲的部隊暫時被擊退,該城市南部可以看到不少被燒毀的坦克和軍用汽車。媒體認為,聯軍的干預行動成功制止了卡扎菲軍隊繼續攻打班加西。在過去幾天爭奪班加西的戰鬥中,有多人喪生,但沒有確切的數據。週一,在一名陣亡起義軍的葬禮上,死者的母親哭喊著,這都是卡扎菲欠下的血債。

利比亞反對派稱,不希望看見利領導人卡扎菲死於西方開展的空襲行動,而是盼著他能在空襲後下台並接受審判。

法國外交部長朱佩指出,軍事行動的目的是“讓利比亞人民實現自由並能選擇他們的社會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