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起义潮威 吹到叙利亚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讯】(中央社沙那/大马士革21日路透电)也门政治领导人物纷纷与总统做切割,叙利亚也吹起示威风之后,阿拉伯这波人民起义潮已扩大成1名独裁者的危机,威胁另1个原本看似稳若泰山的政权。

  在门门,高阶将领、外交使节和部分部落加入反政府示威人士行列后,让坚持不肯下台的总统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受到重创。沙雷已执政32年。

  沙雷是美国和沙乌地阿拉伯在此一全球原油出口区的重大盟友。执政迄今已挺过1场内战、多场部落叛乱以及数次的盖达军事行动。

  然而,重要官员的背离,似乎对他的政权造成迄今最大威胁,尽管重要军事盟友仍效忠于他。

  阿拉伯这场历时3个月的反政府潮,抗议当政者的压迫和贪腐,也不着手解决失业和贫穷问题。这波浪潮似已在18日吹到叙利亚,今天势头更猛,要求“自由”的示威活动遍及南部各大城镇。

  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安全部队18日在南方城镇德拉(Deraa)的示威活动中,击毙4名平民,引发他11年执政生涯以来最严重威胁。他所属的社会复兴党(Baath Party)自1963年就主掌叙利亚政坛。(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