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起義潮威 吹到敘利亞

【新唐人2011年3月22日訊】(中央社沙那/大馬士革21日路透電)也門政治領導人物紛紛與總統做切割,敘利亞也吹起示威風之後,阿拉伯這波人民起義潮已擴大成1名獨裁者的危機,威脅另1個原本看似穩若泰山的政權。

  在門門,高階將領、外交使節和部分部落加入反政府示威人士行列後,讓堅持不肯下台的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受到重創。沙雷已執政32年。

  沙雷是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在此一全球原油出口區的重大盟友。執政迄今已挺過1場內戰、多場部落叛亂以及數次的蓋達軍事行動。

  然而,重要官員的背離,似乎對他的政權造成迄今最大威脅,儘管重要軍事盟友仍效忠於他。

  阿拉伯這場歷時3個月的反政府潮,抗議當政者的壓迫和貪腐,也不著手解決失業和貧窮問題。這波浪潮似已在18日吹到敘利亞,今天勢頭更猛,要求「自由」的示威活動遍及南部各大城鎮。

  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安全部隊18日在南方城鎮德拉(Deraa)的示威活動中,擊斃4名平民,引發他11年執政生涯以來最嚴重威脅。他所屬的社會復興黨(Baath Party)自1963年就主掌敘利亞政壇。(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