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举行行政首长大选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讯】流亡藏人20日举行噶伦赤巴(行政首长)大选, 当选呼声高的洛桑桑盖指出, 流亡藏人热烈参与投票, 体现藏人在流亡地能够当家作主。这次藏人选举,国际社会派专家组前往观察大选,显示本次选举的独特之处。

据法广报导,去年10月噶伦赤巴初选,囊括近半选票的洛桑桑盖(Lobsang Sangay),当选呼声高。他上午前往达赖喇嘛驻锡地大乘法苑投票时接受采访。他受访时表示,藏人虽因西藏遭占领而没有自己的国家,但流亡藏人热烈参与投票,正好向外界展现藏人本来可拥有的民主体制。

他说,在西藏的藏人无法如中国(共)政府所称自己当家做主,但在流亡地的藏人却能体现当家做主。

他强调,达赖喇嘛对流亡政府建立长久政治体制有其愿景,如果当选,他将会聚焦实现这个愿景,使藏人的民主体制更有力、更成熟,也更巩固。

另外,曾遭中国(共)政府系狱33年的电影《雪山下的火焰》(Fire Under the Snow)故事主角班旦加措(Palden Gyatso),20日上午也前往大乘法苑投票。

投票踊跃是否与达赖喇嘛最近的退休决定有关?他说,达赖在制定“流亡藏人宪章”时就有意退休,这并不是新闻。

他指出,中国(共)政府声称达赖为保住自己地位才发动西藏运动;但达赖移交政治权力的决定与中方说法恰好相反。他强调,这对中国(共)政府传达了清楚讯息。

投票时间当地下午5时截止,但全球选票计票工作耗时,选举结果预定4月才会正式公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