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抢光碘盐抢酱油紫菜 日民众:不可思议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日本发生大地震后,没有发生抢购食盐的情况,反而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抢购食盐几乎成为昨日(17日)的全民运动。更有甚者,见买不到盐,就将酱油,面酱,豆瓣酱,咸菜等调味料一扫而光。日本人对中国发生抢盐热潮感到不可思议。有学者分析这是大陆民众对当局的不信任,缺乏安全感。

据《经济日报》报导,3月17日一早,一场“食盐抢购风”登陆京城,京城各大超市食盐货架被“洗劫一空”对于抢购原因,有民众表示,是收到消息称食用碘盐可保护甲状腺;也有人说,家里还有不少盐“,但见到这么多人买,怕以后买不到。”

网上流传盐可抗辐射,又指食盐可能被污染,这些欠缺常识的网络谣言,却触发了一场食盐抢购潮,这正反映中国人,对当局缺乏安全感。

日民众称抢盐不可思议

《新民网》报导,大陆出现抢购食盐的场景在日本并没有出现,东京、板桥、新宿、银座、涉谷等地方的超市和便利店,碘盐的购买情况一切正常,只是一些生活用品被购置一空,多家超市和便利店中的面包、水、电池等生活用品告罄。

日本东荣汽船株式会社常务取缔役浅川晋子认为,中国发生抢盐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她表示,受到核辐射的日本市民都没有如此恐慌,远隔海洋的中国却发生这样的情况。

民众对政府缺乏安全感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分析指,近日食盐抢购事件亦反映内地民众对政府缺乏安全感。例如03年的沙氏事件,官方在疫情爆发早期刻意隐瞒,民众只知民间出现不知名“怪病
”,结果抢购白醋,板蓝根自保。

虽然“煲醋防疫”未必有效,但起码证实了民间的流言是正确的。因此,当食盐可对抗辐射的谣言流传时,民众都“宁可信其有”,一窝蜂抢购食盐自保。

网友塞北骑士发表评论文章:《抢盐的深层原因是因为民众没有安全感》文章中说,对于食盐抢购事件,作者突然不再觉得这是一种愚昧!感觉这是一种危机!一种信任危机!一种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大家宁愿去花高价买几十元一袋的盐也不肯相信政府很快就能把盐弄来。为什么呢?!

广西北海市网友ak275418说,日本核泄漏了,太平洋沿岸都惊悚了,但是我们中国人怕啥,这么多年来,我们吃地沟油,化学火锅,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为了什么呀?就是在下一场生化战争中活下来。我们赢在了起跑线上,小小的辐射,只是淡定的笑笑而已,现在嘴里叼着的双汇牌火腿肠都要比这辐射来得猛。平时吃的不是食品,吃的都是浮云。

此外,据网上消息,在浙江慈溪市,一市民由于担心日本核泄漏造成的辐射伤害,17日过量食用食盐抗辐射,被家人发现后送入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据称这是此次日本大地震中本土以外的第一个遇难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