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搶光碘鹽搶醬油紫菜 日民众:不可思議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沒有發生搶購食鹽的情況,反而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國,搶購食鹽幾乎成為昨日(17日)的全民運動。更有甚者,見買不到鹽,就將醬油,麵醬,豆瓣醬,鹹菜等調味料一掃而光。日本人對中國發生搶鹽熱潮感到不可思議。有學者分析這是大陸民眾對當局的不信任,缺乏安全感。

據《經濟日報》報導,3月17日一早,一場“食鹽搶購風”登陸京城,京城各大超市食鹽貨架被“洗劫一空”對於搶購原因,有民眾表示,是收到消息稱食用碘鹽可保護甲狀腺;也有人說,家裡還有不少鹽“,但見到這麼多人買,怕以後買不到。”

網上流傳鹽可抗輻射,又指食鹽可能被污染,這些欠缺常識的網絡謠言,卻觸發了一場食鹽搶購潮,這正反映中國人,對當局缺乏安全感。

日民眾稱搶鹽不可思議

《新民網》報導,大陸出現搶購食鹽的場景在日本並沒有出現,東京、板橋、新宿、銀座、涉穀等地方的超市和便利店,碘鹽的購買情況一切正常,只是一些生活用品被購置一空,多家超市和便利店中的麵包、水、電池等生活用品告罄。

日本東榮汽船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淺川晉子認為,中國發生搶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她表示,受到核輻射的日本市民都沒有如此恐慌,遠隔海洋的中國卻發生這樣的情況。

民眾對政府缺乏安全感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分析指,近日食鹽搶購事件亦反映內地民眾對政府缺乏安全感。例如03年的沙氏事件,官方在疫情爆發早期刻意隱瞞,民眾只知民間出現不知名“怪病
”,結果搶購白醋,板藍根自保。

雖然“煲醋防疫”未必有效,但起碼證實了民間的流言是正確的。因此,當食鹽可對抗輻射的謠言流傳時,民眾都“寧可信其有”,一窩蜂搶購食鹽自保。

網友塞北騎士發表評論文章:《搶鹽的深層原因是因為民眾沒有安全感》文章中說,對於食鹽搶購事件,作者突然不再覺得這是一種愚昧!感覺這是一種危機!一種信任危機!一種沒有安全感的表現。大家寧願去花高價買幾十元一袋的鹽也不肯相信政府很快就能把鹽弄來。為什麼呢?!

廣西北海市網友ak275418說,日本核洩漏了,太平洋沿岸都驚悚了,但是我們中國人怕啥,這麼多年來,我們吃地溝油,化學火鍋,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為了什麼呀?就是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我們贏在了起跑線上,小小的輻射,只是淡定的笑笑而已,現在嘴裡叼著的雙匯牌火腿腸都要比這輻射來得猛。平時吃的不是食品,吃的都是浮雲。

此外,據網上消息,在浙江慈溪市,一市民由於擔心日本核洩漏造成的輻射傷害,17日過量食用食鹽抗輻射,被家人發現後送入醫院,經搶救無效不幸死亡。

據稱這是此次日本大地震中本土以外的第一個遇難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