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物卡风行 变身贿赂工具

【新唐人2011年3月18日讯】购物卡,本是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方便准备的,但是在中国却演变成了送礼的工具,大陆经济学者表示,购物卡已成为特权部门贪污的管道之一。大陆民众也认为,购物卡的风行,更助长了收贿的不正之风。

据了解,购物卡是商家发售的无记名代币卡,可代替现金购物,目前已成为送礼的首选,目前在中国很风行。北京市民左先生表示,购物卡携带方便助长了收贿的不正之风。

左先生:“特普遍的就是油卡和超市购物卡,跟收现金一模一样更方便,人们更敢收啊,都改成这样送礼,流通的也快也不好查啊。”

据调查,发售对像绝大多数为机关企业等单位。黑龙江经济学者廖诚表示,购物卡已成为特权部门贪污的管道之一。

廖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一到年底,他都分购物卡,为了讨好有关特权部门,更多的渠道去巴结上级,这是腐败蔓延嘛。”

据报导,作为北京市场最大的购物卡发售机构,资和信自2006年8月以来,累积发卡金额可能已超过100亿元。廖诚认为要杜绝中国社会腐败现象,只有走向民主化。

廖诚:“想从这方面杜绝这种腐败现象,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解除行政垄断,中国的腐败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走民主选官化,新闻自由化啊,经济私有化。”

据了解,购物卡的风行也催生购物卡的“黄牛”。很多黄牛通过低价收卡高价卖卡的方式来赚取差价。

新唐人电台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唐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