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无核电厂却有辐射隐忧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7日专电)奥地利是欧洲国家中少数没有核能电厂的国家,但周边的德国、瑞士、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及斯洛维尼亚都有核能电厂,奥国人仍忧心辐射扩散问题。

日本福岛核能电厂灾变及辐射扩散问题让欧洲人对核能安全问题更关注。奥地利无需担忧境内发生核能电厂意外,但是,万一邻国的核厂发生灾变,却无法阻挡扩散到奥国境内的辐射尘。

1986年乌克兰车诺比核能电厂爆炸,辐射尘扩散到中欧及西欧大部分地区。许多欧洲人记忆犹新。奥国人最担心的是邻国的核能电厂距离边境最近的只有50多公里,而且有些设备已老旧。

奥地利在1970年代曾在下奥地邦靠近首都维也纳的川腾多多夫(Zwentendorf)兴建核能电厂,不过,在兴建完工时的全民复决投票,反核者以些微之差险胜,否决了电厂的营运。

在工业及民生用电需求愈来愈大的清况下,近年来也有一些游说团体主张奥地利应重新考虑核能发电。另一方面,奥地利的反核人士则积极劝说邻国,希望他们也能不用核能。

根据国际原子能总署今年元月公布的资料,全球目前营运中核能电厂共有442部机组,有65部机组正在兴建中。核能电厂核子反应炉最多的是美国,有104部机组;其次是法国,有58部机组,日本54部机组;俄罗斯32部机组。

奥地利邻邦当中,德国核能电厂最多。环绕在奥国四周的国家有不下30座核子反应炉,而且,目前尚无核能电厂的波兰和意大利都有兴建计划。处于欧洲心脏地带的奥地利,即使没有核能电厂,却有核变的隐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