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飘海 冲击海洋食物链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6日专电)日本核安事件外泄辐射物跟着风向飘向太平洋,直接影响民众的概率虽然降低,但专家指出,可能进入海洋生物食物链,进而影响人类。

  日本福岛核电厂核安事件到底释出多少辐射物,目前没有明确数据。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实验室指出,如果遇到下雨,会加速辐射尘流向海洋。

  法国“世界报”(le Monde)援引专家在车诺比尔事件后的研究指出,带有辐射的漂浮分子经海洋浮游生物吸收后,很快以团状粪便排出,其中辐射物随着沉积物沉到海底,之后有可能再度释出。

  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链重要一环,所携带的辐射物可能污染所有海洋生物,最后到人类身上。以含碘丰富的海带为例,其中的碘来源究竟是自然碘,或是来自辐射污染,便难得知。

  环保团体“罗宾汉”(Robin des bois)忧心指出,辐射物污染海洋,造成鱼类生物污染,可能进而导致日本食物短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