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辐射污染 清水肥皂洗得掉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爆炸频传,外界除担心反应炉熔毁,也忧心熔毁会导致危险辐射外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报导,福岛核电厂地区有约160人在辐射检验测出阳性反应。在日本执行救援任务的美国海军直升机组员中,有17人出现低量辐射性。然而,美国海军表示,机组员以肥皂和清水梳洗过后,身上已测不到辐射污染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放射学研究中心主任布瑞纳(David Brenner)表示,目前辐射量仍低,但接下来24至48小时是关键。

  游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有4个主要类型。α粒子(Alpha particles)相对重,外泄时无法渗透人的皮肤或衣物,但倘若以别的方式进入体内,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贝他辐射(Beta radiation)可以造成皮肤损伤,对体内器官也有害。伽玛射线和X射线(Gamma and X-rays)是肉眼看不到的高能量光束,可能伤及组织,对人体最有害。

  美国国家辐射防护及度量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Measurement)的研究报告发现,美国人口辐射污染源近半来自医疗,例如电脑断层(CT scans)、X光以及核医学。然而,太阳、星星和土壤也会释放辐射。

  1个人1年平均辐射污染量约3000微西弗(microsieverts)。为方便大家了解这个数据的背后意义,这么说吧,照1次电脑断层就会有3000微西弗,不过仅维持数分钟。

  你离放射源越远,遭有害伽玛射线污染的伤害就越低。

  通常,辐射污染的量越大,中毒的症状就来得越快也越剧烈。

  恶心和呕吐是辐射中毒的最初症状。严重的10分钟就会发病,立即有头昏、发软、低血压的现象。若中毒程度轻微,1个人也可能6小时后才发病。

  根据美国梅约医院(Mayo Clinic),单单脱掉衣服和鞋子,就可以减去9成的外部辐射污染,用肥皂和清水也能洗掉皮肤上的辐射。这减低你吸入或吃进辐射粒子的风险,也降低开放性伤口遭污染的可能。

  放射性碘(radioactive iodine)对人体有害,因此碘化钾(potassium iodide)可以保护甲状腺免于受损。

  有鉴于福岛第一核电厂就是外泄放射性碘,日本当局正发放碘片给附近居民。(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