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辐射尘已飘到东京 居民闻之色变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讯】日本上周五规模9.0强震引发的核电厂危机,福岛第一核电厂一号炉上周六爆炸后,昨上午三号炉也爆炸,晚上再传出二号炉面临炉心融毁危机,随时可能爆炸,并已释放辐射物质。日本气象厅预报今下雨并吹东北风,辐射尘可能飘向东京,让东京居民闻之色变,政府提醒民众不要让雨淋到皮肤,避免遭辐射尘污染。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反应炉电力12日因强震中断,造成反应炉冷却功能丧失,影响一号炉冷却系统失效,炉心燃料棒露出水面并融毁,导致氢气充满厂房爆炸,炸掉厂房上半部。

  昨上午10时1分,三号炉也因部分燃料融毁发生氢气爆炸,导致11名员工受伤。美联社记者形容爆炸在40公里外都感受到震动,且冒出黑色浓烟,还有碎片炸飞落下,推断爆炸力比一号炉更大。

  昨下午二号炉也丧失冷却功能,注水装置可能受三号炉爆炸而发生故障,使水位急速下降,厂房紧急将海水注入反应炉,到昨晚上6时45分时,4公尺高核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炉心处于空烧状态。

  共同社指出,原因是注入海水的帮浦燃料用完,员工紧急补充燃料,恢复注入海水后,水位一度上升,但至昨深夜,燃料棒再度露出水面,情况危急。东电表示,在二号炉附近辐射量上升,测得比平常高出260倍的辐射量,显示可能已发生部分炉心融毁。炉心融毁最严重情况,会导致大量辐射物以水汽和粉末形式释放到地面,然后进入大气层,引发辐射污染。

  清华大学核子工程与科学研究所教授白宝实昨说,福岛核电厂第一、三反应炉注入海水降温后,机器再无法运作,可能要拆厂,前提是要先移走反应炉炉心,并将炉心作适当冷却处理,清干净破损燃料,并放入容器中妥善保存,才能避免外泄污染。

  行政院原能会核能管制处长陈宜彬强调,福岛核电厂氢爆代表压力槽里燃料棒已融毁,因燃料棒的锆合金材质与高温水蒸气产生化学反应,才会产生氢气。因无足够现场数据资料,很难判断氢爆是否最坏状况、是否将恶化。白宝实指出,氢爆并非核电厂最严重状况,最严重是像乌克兰车诺比事件,炉心全融解且炸飞到天上,放射性物质爆升到大气层,造成很大污染。

  福岛第一核电厂有6座反应炉,除出问题的一、二及三号炉外,剩余三座反应炉,地震(专题)前因例行维修而暂停运转,未受影响。福岛第二核电厂4座反应炉,先前也因冷却系统故障停止运转,但炉心无露出危险。茨城县东海第二核电厂和宫城县女川核电厂的辐射危机,昨天也获得解除。

  22人遭辐射污染

  日本政府昨宣布,上周六遭核电厂爆炸辐射污染的其中3名患者,接受去辐射后仍测出高污染数值,已送往二次辐射医疗机构救治。参与运送患者的消防队员,也测出有正常辐射量的两倍。迄昨确认遭辐射污染共22人,厂方并已发放23万份碘片给周边居民。

  在辐射污染危机之际,日本天气报告预测福岛今将下雪,东京会下雨兼转吹东北风,辐射尘可能随风吹到东京。东京大学教授前川和彦警告,“辐射像雾气在空气中飘浮,若有风,辐射会像花粉般传播,民众要冷静处理。”东电福岛事务所课长山中和夫则建议居民应尽量待在室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