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袭日 罗比尼: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彭博社报导,因准确预测全球金融风暴而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罗比尼(Nouriel Roubini)指出,日本深受高预算赤字所苦,此时遭强震侵袭无疑是雪上加霜。

罗比尼在伦敦接受彭博电视Countdown节目主持人尼马吉(Maryam Nemazee)专访时表示:“对日本而言,这的确是在最坏的时候所能发生最糟糕的事情。”罗比尼指出,“会出现财政刺激方案支应重建,但日本的预算赤字已逼近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而且人口也不断老化。”

仙台(Sendai)外海11日发生规模8.9强震并引发海啸,日本央行(BOJ)承诺将确保金融稳定。日本央行除了将基准利率维持在零,也曾于上个月表示,这个全球第3大经济体可望从去年第4季萎缩中复苏。

罗比尼表示:“短期而言,当遭遇到这样的震撼,经济活动通常会随之放缓,而且同1季工业生产还呈现衰退,不过随着时间演进,政府若祭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经济短期内还是有可能会复苏。”

日本经济数据显示,在消费支出与资本投资同时锐减下,日本第4季经济衰退幅度高于政府原先预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上个月调降日本的“Aa2”债信评等展望,表示对日本政府处置全球最沉重公债负担的能力存疑。

日本财务省指出,现在就衡量地震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还言之过早,不过罗比尼表示:“看起来这是1场很严重的地震。”

罗比尼说:“由于地震损失惨重,对他们的股市来说当然是利空因素,而且市场信心也会受到重创。”(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