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不遇大地震 引发大海啸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当地时间11号下午2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部仙台附近海域发生8.9级强烈地震。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这是日本140年来最强烈的的一次地震。而日本气象厅11日晚又发布消息说,12日凌晨将会再次出现10米海啸。呼吁还未撤出沿海地带的居民紧急避难。

两天前才发生过7.2级强震的日本,11号下午又发生了8.9级特大地震,死伤严重,宫城县警方表示,仅在该县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就发现了200-300具受灾者遗体。另外一艘载着100来人的船被海浪卷走。在福岛县海边,有500户房屋被卷入海水。此外,在岩手、茨城、千叶等震区各县也有至少数百人死亡。在日本首都东京,已有60多人受伤。

据日本气象厅发布的消息,震中位于宫城县仙台市以东约13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因此威力惊人。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最早称地震强度为7.9级,随后将震级多次修正至8.9级。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不断滚动播发海啸预警。据该机构报道,日本整个东北沿岸地区都将遭遇10米或以上海浪。

这次地震还引发了至少5波大海啸,其中最严重的一次高达10米。
电视画面显示海浪摧毁农舍、农田、公路和车辆等。在仙台市附近一家沿海农场,海啸中掺杂着碎片滚滚扑来。

海滩已被淹没,原来停泊的船只被从海上卷到港口内,无助的倾倒在地。

仙台机场跑道、停机坪泥泞一片,几乎完全被毁掉。

日本岩手、福岛沿岸也有四米高的海啸发生,许多车子、房屋和船只被海啸卷走。

地震发生以后,余震不断。初步统计,仅里氏6级以上余震就达50多起。最大的一次震级为7.1级。

日本东京和大阪都有强烈震感。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约840万户人家停电,建筑物因剧烈摇晃坍塌或引发大火。千叶县炼油厂也发生了大火。

日本东北部的新干线高速铁路、震区的多处机场、铁路和东京地铁等交通干线已经停运。多处核电站自动关闭。

目前日本多处地区陆续已经报告出现伤亡情况。日本政府已经派出9百多名救援人员赶往地震最严重的地区。日本自卫队的8架军用飞机对地震灾情进行了评估。据报道,宫城县一带约有三万中国人被困灾区。

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官邸对策室,首相菅直人呼吁国民要冷静行事,幷表示政府会努力将地震造成的灾害降到最低。鉴于无法确认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是否外泄,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晚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原子能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星期五发生8.9级地震所引发第一轮海啸在当天抵达夏威夷,当局稍早已下令海岸地区的居民与游客撤离到高处。

新唐人记者李博文、陈光综合报道。

http://www.youtaker.com/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