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国王愿改革 总理拥实权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中央社摩洛哥拉巴特10日法新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矢言执行大规模宪政改革,包括总理实权来自民选而非王室任命,以及建立自由的司法机关。

在抗争浪潮蔓延阿拉伯世界,摩洛哥爆发抗议活动,要求更多社会正义并限制王室权力不到一个月后,穆罕默德六世首度演说,矢言祭出新的宪法草案。

穆罕默德六世表示:“我们决定进行全面性的宪法改革。”并强调他“强力推行动态改革和深入改革的坚定承诺”。

他概述7项主要步骤,其中包括选总理的方式。

他表示,总理将出自“选战中领先的政党”,不再是由国王任命。

穆罕默德六世说,总理将拥有“有效行政权力”,“对政府、公共行政负完全责任”,并“实践政府各项计划”。

他也承诺“扩大个人和集体自由,加强所有方面的人权”,并谈到“将成立独立司法机关”。

穆罕默德六世宣布将成立委员会,要求委员会着手进行宪政改革并于6月前提案,之后付诸公投,但他未透露公投时间。(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