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重庆:花你一亿五“教育”你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讯】唱红歌能当饭吃吗 老百姓为中共党文化买单

热点互动】(1365)重庆:花你一亿五“教育”你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薄熙来治下的重庆,时不时就要闹出点标新立异的东西来,这不最近《重庆卫视》说是撤下了商业广告,成为了一个用唱红歌的形式来教育人民的所谓“公益电视台”。花着人民的钱,跟你还没商量。重庆当局是怎么想的?唱红歌能当饭吃吗?这出闹剧能有多大的市场呢?我们今天就和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最近的重庆唱红歌,把重庆卫视给改版了,确立了它“红色频道”的地位。薄熙来自己好像对唱红歌是情有独钟的,一会又“唱红歌”,一会又什么“唱红打黑”的,现在他好像就是用自己的权力来让整个的重庆人都要跟着他一起来唱红歌,满荒唐的一件事情。他是不是说觉得现有的这些党的喉舌,这些媒体还不太到位,还要再把它再红一把。

杰森:中共的官员做很多事情,他其实是不用深思熟虑的。很多事情都是一拍脑瓜就做了。因为他权力就那么大,没有什么制约他,他想做就做了。

当然在薄熙来这个事情上,他可能还有另外一个意味在里头。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重庆打黑抓了好多人,从当官的到当地的富豪抓了很多。非常明显那就是薄熙来整肃重庆地头蛇的一个办法。

主持人:来显示他的权威。

杰森:就是要树立他“土皇帝”的地位。现在看来地头蛇已经扫清了,没人敢在重庆在给他说个“不”字了。但是,他还得试一试,还得测一测自己在重庆的“威严”到底到了什么程度。

中国历史上有“指鹿为马”这个事。在中共执政期间,很多时候,它在用同样的政策。这个事情做得很荒谬,但是他就是去做。薄熙来就说:我觉得应该把这个台办成一个“公益台,以后就不要再放商业的东西了。那么这句话放出来后,底下有谁敢再跟他说:这个建议我有不同的想法。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如果有人反对,那就是在跟他薄熙来作对,那就是下一个处理的对象了。这事就是薄熙来在检查谁在跟自己还再有一二心。

果不其然,他一声令下,立刻这个电视频道就不再放任何广告了,政府也投钱了,整个事情毫无阻力的一路推行下去了。甚至重庆市长都在国内媒体上跟他这个荒唐事辩解。

主持人:对,就是这次在开人大会的时候,有记者就这个事情问重庆市长黄奇帆,他的解释就是说这是跟国际接轨,说海外也有一些这种公益电视台。这个概念是不是真是这样?海外的这种公益电视台,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目的?它的资金来源是怎么样的?

杰森:它的辩解是赤裸裸的“偷换概念”。中共在很多时候,在它需要的时候都以“跟国际接轨”做借口。但它完全是依靠着自己的新闻封锁,或者是对国内百姓的信息封锁来欺骗老百姓。在这个事情上,因为中国老百姓不太了解国际上“公益电视台”是什么概念。

我们比如说,日本的NHK,它是一个公众所有的电视台,而不是日本政府拥有的一个电台。它做的节目并不是日本政府决定它放什么,它事实上完全是根据观众的需要和取向来提供节目。它有它的的教育节目,但是那完全是对孩子幼儿的教育节目,孩子唱歌跳舞这样的东西,而不是日本某个政党的洗脑宣传节目。

另外像美国的PBS电视台,也是一个公共电视台。它虽然有一部分的资金间接来自于国会的资助,但是当时美国国会建立公共广播公司(Corporation of Public Broadcasting),然后通过公共广播公司给PBS这样的电视台提供资助的目的正是为了美国新闻的多元化。因为当时美国国会担心一些大媒体公司对媒体的控制太强了,比如说CNN,NBC,ABC,FOX等,这样的大的演播公司完全控制了美国的新闻媒体。美国国会觉得美国老百姓发声的渠道台少了,为了平衡这种大媒体和非主流的老百姓的的声音,而搞了PBS这样的电台。PBS这样电台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给美国社会没有足够声音渠道的群体和制作人声音的平台。

主持人:给老百姓一个言论自由的机会。

杰森:所以很多PBS的节目都是第三方提供的。比如说有的时候我们台里的节目都可以给一些当地的PBS电视台播放。

主持人:对对,我们电视台有一个节目也被拿过去播。

杰森:国外的这些“公益台”,它资金来自于民,整个电台也是服务于民,而且观点也是来自于老百姓。它跟中共搞的:“我拿你老百姓的钱,然后完全播我中共的这种观点,播我中共的红歌,来教育你”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中共“跟国际接轨”的说法经常都是搞这种偷换概念。打个比喻,比如说它用牛粪堆出一个自由女神像,但是那不是自由女神像,它还是一堆牛粪。

主持人:这次黄奇帆也跟记者很坦白的说,如果停播了商业广告,那么这个电视台的运作,一半是靠重庆电视台给1.5亿,剩下的1.5亿是由重庆政府的财政来出钱。政府财政就是纳税人的钱。那这纳税人的钱,它就可以随便的决定,我就拿你的钱来,办节目来教育你,像这种事情,他为什么没有考虑跟国际接轨?

杰森:目前中国老百姓在观念上认为他交的税是已经被中共抢走的,他也不觉得那是我纳税人的钱。也就是中国百姓的公民的意识还不是那么强。其实中共的中宣部前些日子特意警告媒体不要教育中国百姓这种公民意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它这时候花百姓的钱“放红歌”教育百姓要更方便一些。

中共它自己也不认为那个钱是中国纳税人的钱,它真的认为那就是它自己的钱,它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而且它认为中国老百姓是要被它教育的。当然,老百姓说了,我们是为了生活,不是为了拿来让今天这样教育明天那样教育的。但是中共就认为它有权力教育中国百姓,它有这样的道德高度去教育中国的平头百姓。但是在老百姓看来,中共其实没有任何的道德高度来教育老百姓。中国现在社会上最腐败的一群人是谁?其实就是中共的这些官员。我觉得如果它拿这1.5亿去教育它的官员,让它的官员去真正体量老百姓的生活,可能老百姓还能稍微心里舒坦一点。

主持人:对这件事情现在网上很多网友的反馈也是满多的,有一个叫作“老重庆人”的网友就说:实际上现在重庆的民生问题还是有很多急待解决的。像他说了就是像乘车难的问题,乘车贵的问题,还有学生读书好像是这种好一点的重点校,你要花几万块钱才能进得去,不然你必须得去到很偏远的地方去读书。你说这1.5亿也不算一笔小数字,它为什么不考虑去解决这些民生问题,而它要把这个“教育民众”放在首位呢?

杰森:解决这些民生问题,老百姓坐车舒坦了,小孩上学方便了,对于当官的,对薄熙来有什么好处呢?薄熙来他要的是一方土皇帝的权威。他不在乎一两个老百姓说他好。对薄熙来来说,因为他的年龄的限制,他的仕途已经到了头了,他再往上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所以,对他来说,抖威风的这种“爽”的感觉更重要。目前他已经不需要他当年在大连给自己造名声时干的那些东西了,当年他升迁的机会还很多。

这是目前中共当官体制的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说官员只对他仕途有利的事情感兴趣。一旦仕途无望,那就是我怎么爽怎么来。

主持人:但是现在讲到这个中共的这些官员花钱,现在好像花得海了去了,动不动国家就拿出多少多少个亿来。据说中共维稳的费用现在已经超过中国军费了。而且还花多少多少个亿到海外收购媒体啊之类的。重庆这个1.5亿其实也就是小小琐琐碎的那种感觉。这是不是经济发展了之后,这些官员真的有这么多的钱可以任意的挥霍,想干嘛干嘛。

杰森:是的。还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现在中共每年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有8万亿人民币了。而它可以随意支配的钱可能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一个政府都不能比的。

美国政府虽然收入可能比中共还高一些,但是美国政府它有硬性的需要把它的财政收入的大部分返还给老百姓。比如,老年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贫困人的医疗,还有其它的各种各样的社会福利。它这些项目要求美国政府把它收的钱大部分作为社会再分配返还给社会弱势人群了。

而中共它对国人没有承担什么大的社会责任。但是与此同时,它又从社会大量的掠夺钱,它没有任何的对它的监督。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可支配的钱真的是特别多。中共这两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当官的钱特别多,他们手里头可以挥霍的钱特别多。

主持人:前段时间报出来的交通部的一个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是海外存款有28个亿美元,听了真是让人吓一跳。真是富可敌国的这种感觉了。

杰森:薄熙来在重庆花这个1.5亿,他为什么敢这么一甩手就花出去了呢?也是因为他也是跟中共中央的路子是一脉相承的。中共中央它可以拿出六千两百多亿来“维稳”。薄熙来觉得用红歌教育老百姓也是维稳的一部分。就是说,我薄熙来是按着你的方向在花钱嘛,虽然我花钱是为了让我唱歌爽,但是某种意义上讲的话,我也是按你中央的道路在走下去,所以说中共中央也拿他没办法,因为中央的例子在那摆着。

我们一再谈到了中共的执政成本的问题,事实上随着中共它的越来越往下走的时候,你会发现维稳的花费会越来越大,它今年是是以21%的速度在增加,比去年增加了21%。这是远远超过GDP增长的速度。而且这个数字随着社会的不公,随着国际上对于民主的呼声越来越高,它自身的危机感越来越强,它内部维稳的钱还会越来越高。

当然维稳它即包括武力的部分,也包括所谓的“软性”的教育的部分,这种钱也会花得越来越多。但是,随着中共的财政收入把中国GDP这个饼割得越多的时候,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困苦。

主持人:那这样继续下去的话,你说他唱红歌也好,维稳也好,它能真的保得住它的统治地位吗?

杰森:中共目前它不是靠“我要买民心,让老百姓赞扬我”从而维持它的生存。它目前是按一个黑社会的方式在统治中国。

比如说在意大利的西西里,那里的黑社会为啥能数百年的在西西里横行?它是采用了一个阶梯形的利益阶层来控制百姓。它知道普遍老百姓对它有怨气,但是我从你这个老百姓里头拔出一些我的底下的喽啰,然后在往上有个阶梯性的这样一个结构。

主持人:一层控制一层。

杰森:一层控制一层,就是我让喽啰拿一点利益,喽啰的小上司拿一点利益,再往上拿了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而整个的过程当中,都是靠钱来做润滑剂。

杰森:这样的运作过程使得老百姓很难反抗,因为很多社会喽啰的那一层是满大的数量。这和说埃及或者说突尼斯的强人统治的情况不一样。埃及、突尼斯是一个强人独裁,他一个人控制这个国家,那么大家如果都有怨气,说反也就反了。

为啥有人说的北非、中东目前的事在中国很难发生哪?是因为中共控制中国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中共是靠一种阶梯形、金字塔似的利益阶层从上到下来控制中国百姓。有很多利益阶层都受益了,虽然这个受益的人群只占中国人口的,比如只有5%、10%,但是这个人群再加上它有武器、军队等这些国家机器,所以中共就可以用少数的人群控制大量的人。虽然它知道大量的人对它怨气很重,但是它知道它只要手里拥有这样的一群,拥有绝对的理论,媒体,和武器优势的利益阶层,那么它对中国的控制还是能达到的。

主持人: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样强权下去的话,总有一天这个舟还是会覆的。

杰森:是,这是历史规律。

主持人:嗯,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