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狂袭太阳 10天坠入25颗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aval Research Lab)指出,太阳近来经历强烈风暴,只不过并不是一般常见的太阳闪焰或炽热电浆,而是冰彗星袭击。在2010年12月13日到22日期间,SOHO观测卫星总共侦测到25颗彗星坠入太阳

据今日新闻网报导,这些所谓的“撞日彗星(sundiving comet)”或“掠日彗星(sungrazer)”并不是新闻,SOHO(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每几天就会观测到一颗这类彗星行经太阳附近,受到太阳强烈热力的影响,彗星表面挥发性的冰物质升华殆尽而使彗星瓦解。

但是在10天之内就让25彗星挂点,这倒是前所未见的现象。罗威尔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Matthew Knight表示,这些彗星的直径通常在10公尺左右,大约是一间教室到一栋房子的大小。以天体尺度而言,这些彗星只能算小天体。

SOHO观测卫星上有两台日冕仪,自1996年升空以来,SOHO影像中发现的新彗星数 量已多达2000多颗,这个记录至今无人能敌。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Karl Battams和Knight等人认为,2010年12月的彗星狂袭事件,很可能暗示有一颗更大的掠日彗星即将来临,这颗彗星或许可达肉眼可见的程度,而且或许白天就可以看到它。问题不在是不是真有这样的彗星,而是它何时会来。

池谷‧关彗星(Comet Ikeya-Seki)就是个绝佳例子。1965年,池谷‧关彗星似乎突然凭空冒出来冲向太阳,以仅约450,000公里的距离掠过太阳表面后,扬长而去。

19世纪天文学家Heinrich Kreutz研究认为,这些掠日彗星都彼此相关,因此目前天文学家将之称为为“克鲁兹族彗星(Kreutz family)”。

已过世的国际小行星组织(Minor Planet Center,MPC)Brian Marsden分析克鲁兹族彗星的轨道,认为这些彗星可能都来自同一个巨大彗星在12世纪时分裂的碎片,而这颗大彗星很可能就是曾在1106年被观测到的 1106大彗星(Great Comet of 1106),池谷‧关彗星级大小和更小的SOHO掠日彗星,都只是这颗大彗星分裂之后、大小不等的碎片。

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JPL)Zdenek Sekanina和Paul Chodas以电脑模拟克鲁兹族彗星分裂前的母彗星轨道后,曾在2007年指出已经有更多的大碎核已经踏上往太阳系内侧的路上。

Knight的也计算SOHO升空之后,所发现的克鲁兹族彗星数量有增加的趋势。1997年时侦测到69个掠日彗星,2010年时已增加到200个掠日彗星。 这个增加趋势相当明显。

不过,1965年当时还没有像SOHO观测卫星这样在太空中的日冕仪能侦测掠日彗星,在有了SOHO的年代之后,却还没碰过像池谷‧关彗星这样的克鲁兹族大彗星。

所以在池谷‧关彗星来临前,或许每年超过200颗、甚至约1000颗左右的小彗星曾狂袭太阳。不过这都只是猜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