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笑照笑 猩猩也应酬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科学家今天表示,黑猩猩会模仿玩伴的笑声,即使它们并不觉得好笑,而目的与人类相同,都是要借此加强与同伴的关系。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心理学家戴维拉罗斯(Marina Davila─Ross)博士的研究发现,猩猩会利用笑声增进社会关系,显示猩猩利用表情的方式,较原先所知复杂。

戴维拉罗斯表示:“人类显然在许多社交情况下,以笑声作为重要回应,而特别有趣的是,黑猩猩似乎也同样明显地以笑容作为应酬同伴的方式。”

“我们发现,它们回应式的笑声与人类对谈中的笑声很类似。两者都比自发性笑声来得短,且似乎都被用来增进社会互动。这种回应方式可能为合作和社会沟通带来重要优势。”

戴维拉罗斯在“情感”(Emotion)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这项研究的观察对象,是尚比亚奇方希野生动物孤儿院(Chimfunshi Wildlife Orphanage)黑猩猩保育区中的4组共59只黑猩猩。

戴维拉罗斯表示:“这种随其他同伴笑声而发笑的现象,在灵长类动物的演化过程中,似乎根深蒂固。这种笑声回应也出现在人类成长早期阶段。猩猩和猴子也会模仿其他猩猩的表情,如打呵欠和做鬼脸”。

她并说:“500万年前,猩猩和人类的祖先想必以笑声作为相对真诚的社会回应。此后控制笑声的能力和适应环境的优势即大幅增加,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笑声会成为人类高度老练、无所不在的合作与社交工具。”(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