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冬均温 创23年最低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上海2日电)上海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气温特别寒冷,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最新消息指出,上海今年冬天平均气温摄氏5.4度,是1988年以来最低温,3月也将持续低温,预料春天要等到下旬。

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今年3月最低温持续徘徊在摄氏0度左右,昨天因冷空气滞留在长江中、下游上空比预期时间长,上午由原本预报的局部地区下“小冰粒”,演变成全市短暂降雪,虽然农历立新年气已过多日,但春天迟迟未现。

上海中心气象台指出,今年冬天(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气温属于“异常偏冷”的气候,平均温度摄氏5.4 度,是1988年冬季以来同期平均气温最低的冬天。

此外,进入3月,上海气温仍持续偏低,春天延迟到来,估计要到3月下旬才会入春。

专家也认为这样的气候异常,上海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说,从1980年代后期以来,上海连续出现10几个暖冬,2000年到2009年冬季平均气温摄氏7度,以此为参考点,今冬平均气温低了摄氏1.6度,真的是异常偏冷。

同样的,整个中国大陆的冬季气温也异常偏冷。根据大陆中央气象台的资料,今年冬天全大陆气温平均摄氏零下4.7度,较往常同期气温摄氏零下4.3度还要低,是1987年冬季以来最低温。

由于今年冬天过于寒冷,大陆流传是“千年极寒”到来。但上海市气象局认为,今年冬天虽然较冷,但还没有冷到突破气温历史最低记录,降雪量虽多,也没打破过去历史记录,寒冷的状况充其量只是中等水准,“千年极寒”应该只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