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污是心脏病高风险因子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中央社伦敦24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表示,空气污染引发心脏病的概率不但高于吸食古柯碱,且和酒、咖啡与费力的身体活动同属引发心脏病的高风险因子。

研究人员表示,性行为、愤怒、吸食大麻,以及胸腔和呼吸系统感染也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心脏病,不过空气污染是主要引发因子,尤其是在交通流量大的地区。

领导这项研究的比利时哈瑟特大学(HasseltUniversity)学者纳罗特(Tim Nawrot)表示,希望他的研究发现能鼓励医师多思考空气污染程度对心脏病的风险。

纳罗特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医师总是个别看待病患,低风险因子在个人身上看起来可能并不重要,但若这些因子在整个人口中相当普遍,那么它们和公共卫生就具有较大关联。”

纳罗特的研究小组将36个不同研究的资料综合在一起,计算一连串心脏病引发因子构成的相对风险及其族群可归因分率(population attributable fraction,PAF),也就是每个因子所引发的心脏病例估计总数。

最高风险的族群可归因分率是暴露在交通环境中,其次是费力的身体活动、酒、咖啡和空气污染,接着才是愤怒、性行为、吸食古柯碱、吸食大麻和呼吸系统感染之类的因子。(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