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缓通膨 议员要求港府退税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4日电)港府昨天宣布将向300万名劳工公积金账户每人存入港币6000元,以纾缓通货膨胀,但公积金要到劳工届满65岁才能提取,立法会议员及团体今天要求港府退税,让市民即时受惠。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向立法会财政委员会简报财政预算案,多名发言的议员都批评港府现行做法。

代表会计界的立法会议员陈茂波表示,港府在上个财政年度退回薪俸税,以港币(下同)6000元为上限,只动用了45亿元。今年香港通膨升温,中产阶级感受压力很大,期望退税是合理的。

他建议港府动用43亿元,向缴交标准税率以外的市民退还薪俸税,以6000元为上限,高收入人士除外,然后将存入劳工公积金账户的金额降至5000元,这样可在抗通膨与退休保障之间取得平衡。

另外,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李惠琼表示,去年香港有通膨,港府都有退税,今年却以通膨为理由不退税,令人难以信服。

不过,曾俊华回应时强调,预计明年香港通膨会升高,任何退税及减税都会继续刺激通膨上升,所以港府不会考虑退税,也不会改变现行做法。

另外,香港社团“公民力量”10多名成员今天在立法会大楼外请愿,要求港府退税6000元,让中产阶级受惠。他们认为,退税款项在下个财政年度才发放,不会导致通膨升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