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柴油?企业当选恶劣奖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0日电)绿色和平组织1月举办全球侵害人权与环境行径恶劣的企业票选,结果以砍伐雨林种植棕榈树制造环保柴油的芬兰Neste Oil Corp当选第1名。

  仔细看奶粉、泡面、巧克力饼干、口香糖等食物原料表,不难看见棕榈油成分;另外,化妆品、蜡烛、发胶或清洁剂、润滑油等生活用品也几乎无所不在。

  棕榈油是广泛被使用的油品,近年有部分国家提倡以棕榈油为生物燃料来替代汽油和柴油,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发展项目之一。

  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记者Martin Hickman在2009年5月写了1篇调查报导“棕榈油的罪恶秘密:你是否不经意地成为摧毁雨林帮凶?”揭发在东南亚蓬勃发展的棕榈产业,需摧毁雨林、屠杀数以万计的猩猩,开发土地来种植棕榈取得用油的真相。

  此篇报导后来被外国记者协会选为年度环境新闻奖。

  原被看好有极高经济效应的棕榈油,逐渐在国际间引起讨论争议。台湾环境资讯协会表示,采取大量砍伐雨林的手法,不仅危害其他地球生物生存环境,也加速全球暖化。

  绿色和平组织邀请世界各地的环保、社会运动团体,在1月选出全球侵害人权与环境行径恶劣的企业,结果以砍伐森林种植棕榈树制造环保柴油的芬兰NesteOil Corp在总票数5万3329票以1万7385票当选第1名,拿下“公众之眼奖”(Public Eye Award 2011)。

  绿色和平组织在网站说明,Neste将棕榈油制成的生质柴油宣传成“环保”柴油,事实上,大量砍伐雨林来种植棕榈树才真正很不环保。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International)拍摄1支名为“Kit Kat parody ad by Greenpeace”影片放在youtube上,内容描述1名上班族打开食品企业用棕榈油制成的饼干包装时,吃到的却是猩猩手指,突显人类种植棕榈树与破坏雨林的矛盾议题。

  环保署则以提倡低碳饮食来带动民众落实减碳行为,环保署温减管理室执行秘书萧慧娟说,自总统马英九上任来,便提倡低碳饮食,鼓励民众采用当季、当地并对环境友善的蔬果食材,藉由减少食品的运输、加工消耗能源,达到减碳目的。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企划专员刘欣维提到,棕榈油产业过度开发,为种植棕榈树而大量砍伐原始雨林破坏生态平衡,每小时就有1个足球场大小的雨林被砍伐,俨然成为全球暖化的元凶之一,其造成的争议与延伸效应大众有知的权益,至于行动响应则在个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