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拒收珍 总统:不干预司法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0日电)监狱拒收前总统夫人吴淑珍。总统马英九今天在脸书上表示,前总统夫妇涉贪,他跟大家一样愤怒,因此更要依法行政,“不管怎么被骂,我不能干预司法个案就是不能干涉”。

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拒收前总统夫人吴淑珍,深蓝群众呛声票不投给马总统。马总统上午在脸书上表达看法。

总统表示,很多网友关心这个问题。但他强调,吴淑珍被培德拒收,是因为权责机关依据法律并根据医疗专业认为不适宜收监,“我如果伸手干预,才是违背身为总统当有的分际”;“不管怎么被骂,我不能干涉司法个案就是不能干涉,这不仅是我坚持的从政理念,也是我对民主宪政的庄严承诺”。

总统表示,陈水扁滥权贪污,“我和大家一样愤怒,正因为愤怒,我更要依法行政,不可滥权”;“我国宪法采权力分立,总统不能干涉司法,这是最重要的宪政原则”。

马总统指出,“过去,陈前总统在审理中被判无罪时,就有人骂我无能;而当法院判决陈前总统有罪,又有人骂我干涉司法”。

不过,总统表示,他虽不能干涉司法个案,但通案性的司法改革一定会推动,让司法更公正、效率更提升、更能符合民众的期待,“我会继续坚持从正己做起,严格整饬政风,如果有政府官员涉及贪腐,依法严惩、绝不宽贷”。

此外,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也在脸书上发起民调,询问网友“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拒收前总统夫人吴淑珍女士,马英九总统坚持不干涉司法个案,尊重权责机关依法律与专业所为的判断,您的看法?”

这项民意调查,从上午8时20分至11时30分止,共有1101票支持总统依法行政,认为不可滥权,占90%;仅111票不支持,认为总统应介入干涉,占9%。

总统脸书也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一整个上午吸引近9500人按“赞”,1000余人留言,署名邱奕翔的网友要总统坚持自己的立场;署名赵俞任的网友留言,“知道了总统大人,我能体会您的立场!!! 台湾加油”;还有许多网友为总统加油打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