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手术免惊 电脑导航下刀准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国泰医院和中央大学合作研发手术导航系统,可在脊椎微创手术时,以X光进行立体定位,还能追踪手术器位置,帮助医师精准下刀,不必承受额外的辐射暴露。

国泰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志儒今天指出,这套导航系统专门为微创手术而研发,目前能使下刀部位和病变位置的偏离程度,限缩在1到2公釐内。

张志儒指出,这套系统利用三点定位的原理,在手术开始时,从两个角度对着病变部位各拍1张X光,电脑即可从角度的差异,运算得知病变部位的立体位置,作为开刀中的基准。

医师动刀时,手术器械上夹着光学定位器,在手术刀移动之间,电脑捕捉定位器的红外线反射光,随时计算出正在动刀的位置是否偏离病变部位,帮助医师随时修正。

张志儒说,脊椎微创手术是从很小的切口中,在病人的脊椎茎部植入金属螺钉及灌入骨水泥的融合手术,些微的位置差异,就可能影响手术结果及病人满意度,因此需要精准的定位。

他说,以往执刀医师是以平面的医学影像推估病变的立体位置,手术中不时要移动X光机,拍摄最新的X光片以供参考,医疗人员虽然穿着铅衣阻隔大部分的辐射线,但经年累月的手术,仍然累积不可忽略的辐射暴露量。

据医界统计,国内约有5%的人口罹患腰椎滑脱的毛病,常见于长期负重的劳动工作者或中老年停经妇女,造成腰痛、双脚抽痛、麻木、走路走不远,甚至导致坐骨神经痛等症状,临床手术治疗就是以植入椎茎螺钉后融合术为主。

国泰医院和中央大学合作研发的手术导航系统,是国科会生物处的“医疗器材跨部会发展方案计划”的一环,已累积20余件临床案例,成本低于相关的进口仪器,但是距离商业量产尚需一段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