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手術免驚 電腦導航下刀準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國泰醫院和中央大學合作研發手術導航系統,可在脊椎微創手術時,以X光進行立體定位,還能追蹤手術器位置,幫助醫師精準下刀,不必承受額外的輻射暴露。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今天指出,這套導航系統專門為微創手術而研發,目前能使下刀部位和病變位置的偏離程度,限縮在1到2公釐內。

張志儒指出,這套系統利用三點定位的原理,在手術開始時,從兩個角度對著病變部位各拍1張X光,電腦即可從角度的差異,運算得知病變部位的立體位置,作為開刀中的基準。

醫師動刀時,手術器械上夾著光學定位器,在手術刀移動之間,電腦捕捉定位器的紅外線反射光,隨時計算出正在動刀的位置是否偏離病變部位,幫助醫師隨時修正。

張志儒說,脊椎微創手術是從很小的切口中,在病人的脊椎莖部植入金屬螺釘及灌入骨水泥的融合手術,些微的位置差異,就可能影響手術結果及病人滿意度,因此需要精準的定位。

他說,以往執刀醫師是以平面的醫學影像推估病變的立體位置,手術中不時要移動X光機,拍攝最新的X光片以供參考,醫療人員雖然穿著鉛衣阻隔大部分的輻射線,但經年累月的手術,仍然累積不可忽略的輻射暴露量。

據醫界統計,國內約有5%的人口罹患腰椎滑脫的毛病,常見於長期負重的勞動工作者或中老年停經婦女,造成腰痛、雙腳抽痛、麻木、走路走不遠,甚至導致坐骨神經痛等症狀,臨床手術治療就是以植入椎莖螺釘後融合術為主。

國泰醫院和中央大學合作研發的手術導航系統,是國科會生物處的「醫療器材跨部會發展方案計劃」的一環,已累積20餘件臨床案例,成本低於相關的進口儀器,但是距離商業量產尚需一段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