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政府因陈旺提议案修改刑法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因为唐人街超市店主陈旺捉贼被控罪而引发的关于修改加拿大刑法有关条款的要求,在周四得到了联邦政府的采纳。来看下面这个故事。

2011年的元宵节,金牛城超市迎来了最尊贵的客人,加拿大总理哈珀率司法部长和前安省警察总长亲自探访陈旺。总理当天宣布,政府提出《公民拘捕权及自卫法案》。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联邦政府决心采取行动,确保加拿大法律保护陈旺这样的守法公民。保护他们和家人及其财产。”

现行法律规定,只有当小偷正在行窃时才能抓捕,但新的法案将允许守法公民在合理的时间内行使公民拘捕权。陈旺感到非常高兴。

多伦多唐人街超市店主陈旺:“不会像我们去捉小偷受到像我一样的控罪,要去上庭,费用就节省了,节省了很多时间。第二点,我们商户可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是长久的(利益)。”

陈旺在2009年5月捉住了1小时前偷东西的小偷,而被警方控以多项刑事罪,2010年10月被法庭裁决无罪。哈珀说因为不能干预司法,联邦政府在结案后才能检讨刑法,并且综合了之前两名反对党国会议员的个人议案后,提出了政府法案。

一直在推动修改法律的社区人士认为,事情能够到今天这个程度,除了大众传媒的广泛关注之外,华人社区懂得了如何运用加拿大的民主程序来解决问题,也是一个关键原因。

华人社区在案发后第一个公开要求修改法律,同时发起签名支持陈旺,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呼吁。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 奚治瑾:“我们华人社区这一次产生了领导作用,代表了所有奉公守法(的人)提出了抗议。我们不断地抗议之下,政客终于听到了(修改法律的呼声)。”

陈旺也曾表示,这个案子让他认识到,要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才能更好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也许是陈旺过得最开心的一个元宵节。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