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高人权恶行 司改会吁依法办理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日前法务部宣称,依据国内过去判决,中华民国的司法领域管辖包含大陆地区,那么,对于目前被移民署放行入台、被控以违犯残害人群罪及民权公约的辽宁省长陈政高,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峯正表示,各界正好借此检验,台湾的检察官是否确实依法办理。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峯正:“过去我们质疑台湾的检察官,不愿意对来台湾的中国高官对被提告的部分做处理,那我觉得这次,法务部既然这么说,大家应该好好的问一下法务部,对之前提出的那些告诉,是不是检察官应该依法要办理。”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廖福特:“这种罪名事实上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罪名,他是一个集体性的伤害,违反人道的概念。这种严重的犯罪,不论你逃到哪一个国家,即使那个犯罪被害人不是这个国家的国民的话,他一样可以管辖,这种普遍管辖主要是说,能够全世界的去围堵及追诉这种严重犯罪的人嘛。”

星期一(2月14日)晚抵台的辽宁省长陈政高,所到之处抗议如影随形。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廖福特:“如果把人权刽子手当作是一个贵宾来招待的话,很显然是在贬损人权的价值。其实违反人道罪,在国际刑事司法的管辖概念来看的话,他其实慢慢是进入普遍管辖的,也就是法务部除了慢慢去厘清领域管辖的分界,也应该去着重普遍管辖的基本概念。”

学者呼吁,除了将对人权犯的普遍管辖概念纳入台湾刑法,将人权价值落实到两岸双边互动,才能为两岸的自由民主起到正面作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张芝瑄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