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动乱传警讯 改革风吹波湾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讯】(中央社杜拜17日法新电)分析家表示,巴林要求推翻亲西方君主政权的致命抗议事件,显示富产石油的波斯湾国家无法避免这股要求改革的阿拉伯风潮。

突尼斯与埃及都拉下西方支持的强人,受到这两个国家民众揭竿起义的鼓舞,在这个多数人口为什叶派教徒但由逊尼派皇族统治的岛国,抗议人士近日来已走上街头,引发1990年代致命动乱重演的疑虑。

在杜拜与卡达首都杜哈崛起前,巴林是海外投资的重镇。对美国来说,美国第五舰队在巴林驻军,显示这个国家的战略重要性。

沙乌地阿拉伯政治学者、也是专栏作家达希尔(Khaled Dakheel)说:“这个地区正面临突尼西亚与埃及带来的影响。”

他说,虽然波斯湾国家可以利用他们庞大的石油蕴藏量与其他收益,解决失业等社会与经济问题,但是仍“无法避免”抗争运动,必须回应政治变革的呼声。(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