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 中医也有撇步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7日电)嘉义市政府举办“全嘉大减吨”健康减重活动,邀请市民在1年内甩掉9.18公吨的脂肪。嘉义医院中医师张春芳表示,想要减重者,只要饮食配合中药调理,一年瘦10公斤并不难。

嘉义市卫生局以民国100年谐音“要动动”为口号,举行“健康100台湾动起来-全嘉大减吨”活动,获得许多市民响应。张春芳说,减重并不难,有意减重的市民,可一起投入瘦身行列。

她说,有名40岁的家庭主妇,平常容易情绪紧张、暴饮暴食、生活不正常,体重比理想体重多了7、8公斤,经中药调理、配合正确的饮食后,在3个月内就瘦了7公斤,回复到理想体重。

张春芳表示,想要减重的人,早餐要吃得好、中餐吃7分饱、晚餐吃得少,平常多喝水,每天要喝足2000至3000CC的白开水,多摄取蔬果、少吃油炸食物,饭后多走走,就能减重。

如果想减重,又嫌白开水淡而无味,喝不多,张春芳建议可以改喝本草植物的养生茶,不但可以增加口感,还可以消脂解腻。

张春芳指出,可供泡茶的本草植物种类繁多,如市售的决明子、山楂、荷叶、乌梅、洛神花等,都有不同的功效,但须依不同的体质,加以调配运用,才会符合个人的需求。

  她说,妇女肥胖的原因,有7成是贪吃,其他3成包括经期不顺、新陈代谢不良、水肿所造成。贪吃的可开“平胃散、二陈汤”降低食欲;经期不顺的开“当归芍药散、加味消遥散”;新陈代谢不良的人,可服用“桂枝汤、补中益气汤”等。

张春芳表示,只要找出自己肥胖的原因,对症下药,相信很快就能瘦下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