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加强对抗中国资讯攻势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讯】美国联邦参议院的1份报告指出,面对中共的侵略性公关宣传攻势,美国必须有所行动,更积极对抗网路审查。

中央社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Senate ForeignRelations Committee)提出的这份报告,预订15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共不断透过其文化机构和国营媒体加强塑造舆论,让美国处于劣势。

报告呼吁,让更多美国学生前往中国深造,美国争取主办2020年世界博览会(World Expo),在中国增设更多“美国中心”(American Center),并采取其他“公共外交”(public diplomacy)措施。

由印第安纳州联邦参议员鲁嘉(Richard Lugar)要求参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这份报告,也尖锐批评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未能更积极对抗中共所谓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中共当局过滤阻挡敏感话题出现在网际网路上的机制)。鲁嘉是参院外交委员会中位阶最高的共和党员。

报告指出:“似乎毫无疑问的是,未来50年将看到我们(美、中)两国,以类似于过去50年美国与前苏联的情况,争夺盟友和国际影响力。”

报告说:“很大的未知数是,(美、中之间的)竞争是否会从经济领域转为较军事导向的方向。”

报告指出,就教育层面来说,中国每年有将近13万学生到美国求学,约是美国前往中国深造学生的10倍。

报告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Clinton)在2010年1月的1场演说中捍卫网路自由,不过在国会分配的5000万美元经费中,国务院拨款用于突破中国和其它国家网路审查的经费,不到2000万美元。

报告指出,国务院在这方面谨慎行事,是因为规避网路审查的主要系统,是由法轮功成员开设的一些美国公司所设计。法轮功是1个宗教运动组织,遭中共当局全面查禁。

报告呼吁美国国会将国务院负责的规避网路审查业务,改由美国广播理事会(Broadcasting Board ofGovernors)负责。该理事会负责监督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和美国之音电台(Voice ofAmerica)。

报告表示:“国务院未能认真看待处理这个议题的业务,因为它每天须和同一批政府进行日常双边互动,尤其是中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