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气异常 南北同时受灾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讯】近几个月来拉尼娜气象带来的异常气候,导致全球各地天灾不断,北半球大雪酷寒,南半球各国暴雨成灾。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指出,这次的拉尼娜气象的强度是近100年来最大的,将至少延续到2011年3月才会渐渐减弱。气候异常现象也冲击着粮食及资源供应。

北美近日遭遇罕见的暴风雪袭击,2月2号芝加哥在一个小时内降下三英尺的大雪。

芝加哥市民:“这样的风雪可能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天气。”

截至到2月2号凌晨,北美地区已有6,000多个航班因天气不佳而被取消。

在欧洲,去年年底,创记录的强降雪和极寒天气席卷欧洲各地,交通被打乱。许多人无法在圣诞和新年期间与亲友团聚。

在亚洲,中国,日本、南韩等地也出现了反常的超低温天气。中国南方的贵州,湖南,广西等省份在一月初出现了强降雪和冻雨天气,上千万人受灾。

而在南半球,以往常受干旱所苦的澳洲从去年11月开始豪雨不断,终于在今年1月酿成百年一遇的洪灾,淹没了昆士兰省超过一半的地区,曾经繁华的城镇没入水中,超过二十万人受到影响。

洪水刚过,昆士兰省又在二月初遭遇五级飓风,这个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强的飓风以每小时300公里的时速,摧毁房屋和农田,数万人再次逃离家园。

极端天气不仅造成了太平洋西岸中南部地区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南非暴雨成灾,连印度洋沿岸的斯里兰卡也受到影响,受灾总人数超过百万。

世界气象组织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最近世界各地出现的极端气候并不是孤立的,是拉尼娜气象造成的,拉尼娜气象是太平洋中东部海面温度异常偏低的现象,它会影响全球的气流和气压系统。因而在各地引发天灾。世界气象组织说,本次拉尼娜现象是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强度最大的。

专家警告说,随着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难得一遇的极端天气,将可能变成更频繁的“20年一遇”。过去的2010年已经是世界极端气候年,而这个势头将在2011年至少持续到三月份。

拉尼娜气象也是导致南美的阿根廷、乌拉圭和非洲的肯尼亚等地干旱的原因,干旱导致谷物欠收,中国北方的数十年不遇的大旱据称也与拉尼娜气象有关。

极端气候带来的频繁灾害冲击粮食及资源供应,导致全球粮食、能源、矿产等资源价格波动。美国、欧洲的大风雪造成柳橙汁、棉花价格大涨;澳洲洪水重创澳洲铁、煤矿产及小麦出口。推动全球铁矿石价格大幅度攀升。

拉尼娜气象具体的成因至今是一个迷。环保人士说,老天爷频频降灾是因为人类无度的追求经济发展破坏了环境。宗教人士说,这是上天对于人类的警告。无论如何,如何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挑战,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新唐人记者宋美馨、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