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境外染麻疹 追踪467人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9日电)就读北部某校的1名28岁瑞士籍学生,日前从印度经香港回台后,麻疹病发,研判在境外感染。患者入境就医接触的467人已被掌握,防疫单位全力防范医院群聚感染。

疫情调查显示,这名外籍学生去年12月赴印度从事研究工作,后转至香港停留1周,今年1月28日返台后,即有咳嗽、喉咙痛、倦怠等症状,2月3日全身红疹,在北部某区域医院急诊,医院隔天通报麻疹且收住于隔离病房。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林顶说,患者发病且具传染力期间,正逢医院春节休诊而在急诊观察,防疫人员已掌握到急诊医护、病患等467名接触者,其中8名不满1岁的婴儿已紧急施打免疫球蛋白,事后预防感染。

林顶说,就潜伏期推估,如果直到25日都无人发病,这起案例的群聚感染警报才算解除。

台湾近年每年约有10人以上的麻疹案例,林顶统计,2008年12月至2009年5月,就有8起医院的麻疹群聚感染事件,源头指标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每件的接触者多到“满坑满谷”,这次事件的追踪人数之多,足以让公卫护士人仰马翻。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庄人祥指出,麻疹病毒传染力极强,平均1名病患可传染12到18人。林顶说,未接种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不分大人、小孩,只要接触到患者,都有被传染之虞,以幼儿感染发病最为严重。

林顶说,出生后满12月的幼儿、小学一年级学童应各接种1剂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三合一疫苗(MMR疫苗),卫生署对于未满周岁的婴儿,现不提供单独的麻疹疫苗,家长如前往中国大陆、东南亚等麻疹高风险地区,最好不要携带未接种疫苗的婴儿同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