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境外染麻疹 追蹤467人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就讀北部某校的1名28歲瑞士籍學生,日前從印度經香港回台後,麻疹病發,研判在境外感染。患者入境就醫接觸的467人已被掌握,防疫單位全力防範醫院群聚感染。

疫情調查顯示,這名外籍學生去年12月赴印度從事研究工作,後轉至香港停留1週,今年1月28日返台後,即有咳嗽、喉嚨痛、倦怠等症狀,2月3日全身紅疹,在北部某區域醫院急診,醫院隔天通報麻疹且收住於隔離病房。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患者發病且具傳染力期間,正逢醫院春節休診而在急診觀察,防疫人員已掌握到急診醫護、病患等467名接觸者,其中8名不滿1歲的嬰兒已緊急施打免疫球蛋白,事後預防感染。

林頂說,就潛伏期推估,如果直到25日都無人發病,這起案例的群聚感染警報才算解除。

台灣近年每年約有10人以上的麻疹案例,林頂統計,2008年12月至2009年5月,就有8起醫院的麻疹群聚感染事件,源頭指標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每件的接觸者多到「滿坑滿谷」,這次事件的追蹤人數之多,足以讓公衛護士人仰馬翻。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麻疹病毒傳染力極強,平均1名病患可傳染12到18人。林頂說,未接種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不分大人、小孩,只要接觸到患者,都有被傳染之虞,以幼兒感染發病最為嚴重。

林頂說,出生後滿12月的幼兒、小學一年級學童應各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疫苗),衛生署對於未滿週歲的嬰兒,現不提供單獨的麻疹疫苗,家長如前往中國大陸、東南亞等麻疹高風險地區,最好不要攜帶未接種疫苗的嬰兒同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