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陆事件 菲声明表遗憾

【新唐人2011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7日专电)针对14名台籍跨国诈骗案嫌犯被遣送到中国,菲方7日发布声明表示“深切遗憾”,并正与台湾共同研议相关机制,以确保未来处理类似事件时,双方能更密切协调。

声明强调,台湾与菲律宾存在长久的友谊和共同价值,希望这次事件不会损害双方人民间的紧密情谊,菲律宾仍持续欢迎台湾人来菲,并为守法的台湾人提供保护。

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7日下午发表的声明说,MECO对于这宗涉及台湾人的事件感到深切遗憾,也了解台湾当局和人民对于菲方动作的感受。

为表示慎重,MECO在发布之前邀请驻菲代表李传通到MECO办公室过目,并由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Perez Jr.)亲自把声明交予李传通。MECO驻台代表白熙礼、前驻台代表拉贝(Raul Rabe)也都在场。

声明说,菲方是依此案受害人为中国人、共犯也为中国人、以及本案在中国可以得到最妥适解决等考量,决定了遣送的动作。

声明强调,跨国集团犯罪是重大的国际罪行,希望这次事件可以作为警示。

MECO也指出,中国和菲律宾签有引渡条约,以及菲方了解两岸签订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在此协议之下,两岸可以共同处理本案。

声明也提到,法院指示移民局制止遣送,司法部和移民局并未漠视任何相关程序,司法部相信菲方采取了适当的动作,维持领土不受国际犯罪所害,也感谢台湾及菲国警方协助菲律宾对付国际犯罪份子。

MECO说,菲律宾与台湾已开始研议相关机制,以确保未来发生类似事件时能有更密切的协调,避免类似事件重演,以及适当的国际惯例和礼仪都能获得遵守。

MECO感谢中华民国外交部与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自事发以来,即与MECO共同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