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陸事件 菲聲明表遺憾

【新唐人2011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7日專電)針對14名台籍跨國詐騙案嫌犯被遣送到中國,菲方7日發佈聲明表示「深切遺憾」,並正與台灣共同研議相關機制,以確保未來處理類似事件時,雙方能更密切協調。

聲明強調,台灣與菲律賓存在長久的友誼和共同價值,希望這次事件不會損害雙方人民間的緊密情誼,菲律賓仍持續歡迎台灣人來菲,並為守法的台灣人提供保護。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7日下午發表的聲明說,MECO對於這宗涉及台灣人的事件感到深切遺憾,也了解台灣當局和人民對於菲方動作的感受。

為表示慎重,MECO在發佈之前邀請駐菲代表李傳通到MECO辦公室過目,並由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Perez Jr.)親自把聲明交予李傳通。MECO駐台代表白熙禮、前駐台代表拉貝(Raul Rabe)也都在場。

聲明說,菲方是依此案受害人為中國人、共犯也為中國人、以及本案在中國可以得到最妥適解決等考量,決定了遣送的動作。

聲明強調,跨國集團犯罪是重大的國際罪行,希望這次事件可以作為警示。

MECO也指出,中國和菲律賓簽有引渡條約,以及菲方了解兩岸簽訂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在此協議之下,兩岸可以共同處理本案。

聲明也提到,法院指示移民局制止遣送,司法部和移民局並未漠視任何相關程序,司法部相信菲方採取了適當的動作,維持領土不受國際犯罪所害,也感謝台灣及菲國警方協助菲律賓對付國際犯罪份子。

MECO說,菲律賓與台灣已開始研議相關機制,以確保未來發生類似事件時能有更密切的協調,避免類似事件重演,以及適當的國際慣例和禮儀都能獲得遵守。

MECO感謝中華民國外交部與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自事發以來,即與MECO共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