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台商命案构陷频传 安全何时现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讯】新闻周刊(254)大陆台商的人身安全问题,在两岸投保协议破局后,近来又浮上台面,一位深圳台籍经理,因为金钱纠纷,惨遭杀害焚尸,几天之后,又有两名受害台商冒险“偷渡”,从对岸逃回台湾。台湾海基会统计,这一两年,就有百位台商失踪,高达239个被绑架或因案限制自由的案件。虽然快过年了,台商安全还是无法获得保障。

1月中,1位宋姓台商传出在工厂遇害,凶手自杀未遂,这也是海基会统计第104位遭杀害的台商。

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退休厂长的儿子,质疑他的父亲去年退休之后,没有在厂里面领到分红,所以,带着刀子和瓦斯喷枪,冲到我们台籍的总经理办公室,将其杀害,然后焚烧办公室后自杀,不过凶手已经送医治疗”

在家属奔往对岸处理后事之际,两名台商又控诉,在对岸遭大陆合伙人构陷,没正常管道回台,不得已冒险“偷渡”,虽然被台湾岸巡队捕获,仍说:回家真好。

大陆台商在对岸受害事件频传,台湾陆委会受访时,又说了重话。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人身安全上真的要加紧努力,这个呢,不用协议,他本来就应该要做的。我们希望大陆那一方现在就可以做,现在就应该要做。”

海基会统计,这一两年,共百位台商失踪,被绑架或因案限制自由,高达239件,而现在还有多少在押台商,及居无定所的“台流”,仍是未知数。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海基会还派司法考察团到中国去,到监狱里去看一下我们被关的台商情况怎么样,也是被拒绝,所以表面上双方司法互助各方面,但是实际上面,我们想去看一下,我们关在牢里的台商,它都不准,其他国家都准,美国大使都可以进去看,我们是访问团,到了福建,不准你看,我认为要真正想解决,台商被杀害这种情况,唯一的办法,还是要广为宣传,让大家真正认识,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实在是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

深悉大陆社会环境的人说,台商尽量避人耳目,但受害事件还是防不胜防。

深圳台协妇女会主委李素池:“就是把你当作目标,想一些手段,趁机会去勒索你,还是去堵你这样子,这些事情都有,而且现在像我们妇女会也有发生说,他们现在很多假车祸,就是他们会去撞你,然后把你逼下来,就是跟你要钱,在高速公路上也是一样,大陆那边,出门最好不要自己开车,可以请司机开车最好。”

现在台商眷属和孩子出门都避免落单,年关将近,必须安全自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