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温度上升 北极夏天恐无冰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讯】(中央社奥斯陆27日路透电)研究显示,北大西洋有道流入北极海的洋流,水温至少是2000年来的新高,显示全球暖化可能让北极在夏天成为无冰地带。

科学家表示,最近几个夏天,流经格陵兰(Greenland)和挪威群岛斯瓦巴岛(Svalbard)之间的墨西哥湾流(Gulf Stream)北端,平均水温为摄氏6度,高于古罗马时代或中世纪时期的自然最高温。

研究领导人、德国梅因斯科学暨人文学院(Academy of Sciences, Humanities and Literaturein Mainz)的史匹哈根(Robert Spielhagen)告诉路透:“这个温度比过去2000年都高。”这份研究刊登于明天的“自然”(Science)期刊。

根据弗拉姆海峡(Fram Strait)沉淀物里的微生物重建分析,这道洋流的夏天平均温度,在1890-2007年间为摄氏5.2度,在之前的1900年间是摄氏3.4度。

这项发现再次显示,人类的活动正加速现代暖化。(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