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中方想签公报 美拒绝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5日电)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今天透露,这次“欧胡会”,中国本想签署公报,但美方拒绝。他说,美方在与中国会谈过程中,将台湾放在心上(we kept Taiwan in mind)。

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美国是访问后来台,向台湾简报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与胡锦涛会谈情况。

薄瑞光下午与媒体茶叙时表示,美方在与中国会谈过程中,将台湾放在心上(we kept Taiwan in mind),顾及不损害任何台湾利益。

他透露,中国本想签署公报,但美方拒绝,而采取联合声明的方式。

胡锦涛在美发表政策演说时呼吁美方尊重中方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薄瑞光说,中国原也希望把“核心利益”放入声明中,但美方认为这4个字曾造成很多困难及误解,最后没有放入。

薄瑞光说,欧胡会联合声明中提到,美方盼两岸在经济及政治等方面增加对话及互动,所谓“政治”未必表示与主权有关,包括台湾的国际参与及国际空间议题,对美方来说都属政治领域。

媒体询问台湾争取美国出售F-16 C/D型战机,薄瑞光对此表示,“等到要付诸实行时再谈这件事”(wejust don’t talk about it until we do it),美方持续与台湾沟通,寻找适当时机。

台湾部分人士主张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薄瑞光表示,美方对此持开放态度,加入协定需要现有成员的共识,台湾除与美国谈,也应与其他会员国谈。他说,TPP不像亚洲其他贸易协定,加入TPP必须真的开放市场,台湾必须决定是否已准备好加入。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于1月上旬访中时曾表示,如果两岸紧张舒缓,美国可能重新检讨对台军售。对此,薄瑞光说,盖茨在上下文中说得很清楚,并不是在谈可预见的未来,而是很久很久以后。

薄瑞光说,中国现在对台湾是攻方,不仅有飞弹及其他武器,还有网路战争及反分裂法等,而台湾采守势,也许有一天情势会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