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晤小英 ECFA成焦点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5日电)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昨天与AIT主席薄瑞光会面,针对“欧胡会”议题交换意见。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今天表示,有关ECFA议题,美方与台湾关切角度不同。

萧美琴上午受访表示,美国在台协会 (AIT)主席薄瑞光在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陪同下拜会蔡英文,会谈时间达1小时20分钟,薄瑞光依惯例向蔡英文简报欧胡会相关议题,晚间再与萧美琴用餐,针对台美关系与欧胡会等议题深谈。

萧美琴表示,薄瑞光此行主要用意是深入与民进党分享美国处理欧胡会议题、涉及与中国方面往来谈判的过程与美方的态度。

她指出,民进党向美方提出的问题,包括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议题出现在美中联合声明当中;但美方认为,美方关切的重点与台湾的角度不完全相同。

萧美琴说,美方关切的是ECFA会降低两岸紧张与风险,美方从鼓励双方经贸往来与对话角度看待ECFA;但对台湾而言,关切的是ECFA对台湾的就业问题、贫富差距等社会经济层面的影响,这个层次与角度是美方比较容易忽略,但却是台湾所面临的问题。

至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记者会中提到台湾关系法一事,萧美琴表示,民进党乐见欧巴马主动提及对履行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相较于上次欧胡会联合声明中对台湾造成伤害的字眼并未再出现,民进党感到欣慰。

萧美琴说,美方很关心台湾政治层面的问题,蔡英文就民进党5都选举、未来成立智库、台美双边关系的构想等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

她表示,对于台湾在亚太区域间所扮演的角色,蔡英文也向薄瑞光等人表达对马政府过度倾中的忧虑,更希望强化台湾与美日等其他主要民主国家的关系,借此平衡这种失衡状态。

萧美琴说,美方也关心下届总统与立委选举,因此也向美方说明民进党有一定的选举步骤与时程,及台湾内部最新情势与接下来的选举时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