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记者寻真相遭辞退 谁在作假?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18名复旦大学学生被困安徽黄山。学生最终平安脱险,但是,上山救援的一名警察却在途中发生事故死亡。《成都商报》记者龙灿深入调查发现内幕,并且做出真相报导,21号,龙灿被报社辞退,中宣部认定那篇报导是“假新闻”,要求报社严厉处分。那么,“真相”是什么呢?

龙灿被辞,是因为他的一篇报导——《“复旦18驴友被困黄山”真相调查》被中宣部批示为“假新闻”。

去年12月12号,以复旦大学学生和校友为主的18名“驴友”被困黄山,受困的学生曾三次向当地公安求助,但无人施救,一名学生想起上海亲戚“二姨丈影响力大”,发简讯通知,于是上海和安徽两地警方才迅速行动起来。但在雨夜救援过程中,一名年轻警察失足摔落山底死亡。

龙灿的真相调查内容:“三次报警无人应 一条短信惊两地,夜上黄山 谁让救援队变敢死队?”引发网络舆论,网民批评警察在官员命令下才肯行动,而且救援鲁莽。

上海警方去年圣诞节当天,在媒体上澄清:“从未接到过” “所谓有影响力”的人的报警。并指责《成都商报》相关报导失实。

一名媒体人透露,这次辞退龙灿的动作,是上海宣传部门向中宣部发函请求的。

除龙灿外,《成都商报》相关编辑都遭到波及,有的被撤职、停职与罚款。而《成都商报》在四川一向敢言,曾对许多社会事件进行批评,如河北官二代校园飞车撞死大学生事件,或呼吁媒体减少对领导人报导,增加监督力度等,可能因此惹当局不满。

据了解,龙灿从业十年,在业界颇有影响力,他在陕西华南虎照片中的调查报导,影响很大。他的离去,让很多传媒人有“兔死狐悲”之感。

龙灿在微博客上表示,会就此事写一个全面的剖析和自我反思。被救学生也在微博留言表示“错不至此”。而龙灿回应学生说:“我离开了,我不遗憾,只是遗憾的是,黄山那些业余的领导们,不会辞职。他们的业余,和对上级领导的敬畏之心,葬送了民警的生命,你们前面报警为何两地推诿?为何高层领导批示后,两地闻领导的批示而动?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还是对屁股的敬畏?”

成都独立意见人士浦飞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新闻报导中有争议,提出的应该是当事人,无论是黄山公安局也好,还是被救的学生,但一直没有看见,却只看见宣传部认定这个是假新闻。

而浦飞认为,如果用假新闻的标准开除记者的话,估计《人民日报》的记者一个都跑不了。他说,中国媒体圈已经形成恶性生态,就是撒谎的和说真话的被颠倒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2号报导,《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呼吁各媒体负责人,“在接下来的意识形态高压发作期,勿背叛良心,勿与常识作对,勿以是为非,勿以非为是。”

新唐人记者周平、孙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