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零嘴肥 花生糖等于1餐饭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年货大街应景食品一应俱全,过年不想变胖的民众,别忘了零嘴的热量陷阱,因为一手掌抓起的花生糖,热量就有500大卡,等于中等身材女性的1餐热量需求。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营养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吃坚果就像在喝油,夏威夷火山豆含油第1名,100公克有768大卡,其中90%的热量来自果油。核桃粒、松子、杏仁果、芝麻也差不多,高达80%的热量来自果仁油脂。

以此类推,花生糖、花生贡糖、黑白芝麻糖等坚果类的零嘴点心,吃起来虽不塞胃,热量密度却有500大卡。

金惠民说,每100公克食物大约是1掌抓起份量,所含的热量称为“热量密度”,许多看来塞不饱胃的食物,热量密度却很吓人,坚果零嘴是其中之一,还好坚果健康价值比较高。

巧克力就不同了,金惠民说,愈香滑可口的巧克力,添加的椰子油和奶油愈多,1片包装约85至100公克的巧克力,有450至550大卡热量,含6茶匙约30公克的油,有碍健康的饱和脂肪酸也占了大半。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指出,坚果类含有膳食纤维,各国新版饮食也建议用坚果取代烹调油和动物油,民众和朋友聊天嗑瓜子果仁,下一餐就要低脂减油,以坚果“替换”其他餐食的油脂,可避免热量太高。

坚果还有一些矿物质和维他命,国健局说,含锌较多的是松子、南瓜子、葵瓜子、腰果;铁是以黑芝麻、花生含量较多;富含维生素E的是葵瓜子、杏仁果和松子;栗子、核桃还含了较多的β胡萝卜素。

其他糖果最好浅尝即止,尤其牛奶糖、太妃糖、牛轧糖香软引人,但别以为含钙量高,吃下近500大卡热量,钙还不到1天需求量的1/10。

至于瑞士糖、软糖、情人糖、硬水果糖、口香糖,主要都是糖分,没有其他太多的营养成分,100公克的糖果,350大卡相当于近2碗饭的热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