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就伊拉克战争第二次作证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时隔一年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星期五(1月21日)在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再次接受询问。他表示他在美国对伊拉克作战一年以前就向当时的美国总统布希作出承诺,支持美国采取行动推翻萨达姆政权。

布莱尔重申,尽管有国际法上的疑虑,当时做出加入美国领导的对伊作战的决定是正确的。他透露,2002年夏天,他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布希的会谈中作出承诺,英方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解除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武装。

“我对布希总统所说的非常清楚和简单,那就是你可以依靠英国,我们将与美国并肩作战,但是会有困难。”

英国政府法律顾问戈德史密斯当时曾提出,从国际法角度出发,英国参战需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新决议。布莱尔指出,他不愿意让英国这一“内部法律争议”给布希总统添麻烦,而且,戈德史密斯后来也改变了原来观点。

委员会还询问布莱尔为什么当时不给联合国武器监察员更多的时间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布莱尔谈到“对我来说这不是时间问题这是态度问题,如果萨达姆合作,你可以给他更多时间,但如果他不合作,时间不是很重要。”

布莱尔从2009年11月份开始就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而接受询问,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表示询问的目的并不是指责任何个人,只是从这场冲突中获得经验教训。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